首页 >  城市更新与建筑设计事业部城市更新城市既有公共空间的提质与激活

城市更新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甘肃兰州雁滩中央公园空间更新与综合利用

最具艺术气质的城市公共空间

雁滩雕塑公园,南临天庆花园,北靠天庆格林小镇,东临雁兴路,西临雁园路东西长856.7 米,南北宽230 米,占地约208.04 亩。公园现状周边用地非常成熟,北侧为行政办公用地用地,南侧为娱乐康体用地。

在充分研究项目周边关系、上位规划、交通等基础条件之后,结合城市公共空间可持续发展规划设计的理念,将项目的性质定位将以城市中心公园为重点,以惠民便民为出发点,在充分考虑满足城市功能需求与居民生活需求的前提下,融入雕塑艺术主题形成:雁滩雕塑公园。

黄河之水流经兰州,黄河之水孕育兰州、滋养兰州的城市发展,雁滩雕塑公园规划设计从“历史记忆”、地域文脉的角度出发,提取黄河自然滩涂肌理的“滩”作为设计灵感,在城市中心区还原一个自然、绿色、活力、艺术的绿色之滩中心公园。重现黄河之滩的城市记忆、文化承载地。

在兰州自然形成的黄河文化及人文形成的金城文化都已经具备较大规模和体量的落地载体的客观情况下,本着大项目承接大文化的考量,在公园主题的选择上,顺应时代呼唤,建议打造以一带一路为背景,展现兰州城市风采的雕塑艺术公园,借此为兰州市民提供一处新的记忆空间,增加居民认同感与自豪感,在具体的文化脉络和雕塑选题层面,根植一点两线三融合的文化落地策略,在一带一路将兰州由内陆城市推向西行门户的前景下,以相聚在兰州的概念为内涵,公园的文化脉络将形成历史与未来相聚、兰州与世界相聚、艺术与生活相聚的核心文化主题。通过梳理兰州历史文化的发展线索,归纳出“史前时期——新石器时期——秦汉时期——隋唐时间——宋元时期——明代时期——清朝时期——近代时期——现代时期”各个时期的历史文化轨迹,并充分对接了兰州的传统民俗文化,提炼出“太平鼓乐”“兰州秦腔”“羊皮筏子”“兰州刻葫芦”“庆阳剪纸”等民间文化形象。在雕塑设计、产业业态中,设置“一带一路主题雕塑”“黄河祖先”“秦皇置县”“诗咏兰州”“粟特信札”“百年迷踪”“太平鼓乐”“西北双局”“兰州空战”“一带一路浮雕”,从景观设计层面充分体现了兰州的历史文化内涵和传统民俗形象。以尊重人、自然、文化为设计基本原则,运用黄河冲刷的滩,强调水和滩的和谐肌理,形成不同绿色斑块、道路空间、主题功能空间,倡导人与自然、人与文化、公园与周边城市空间的融合,构建绿色生态、健康休闲、文化记忆的现代雕塑公园。

1.png

兰州市雁滩雕塑公园的打造根植城市公共空间可持续发展规划设计理念,秉持需求多元化、价值最大化、空间立体化、形象鲜明化、运营强效化五大发展思路进行打造,区别于国内传统公园项目的开发思路,在满足市民需求的同时,注重城市文化形象展示及自身的运营能力,最终形成最具艺术气质的城市公共空间。

项目地点:甘肃省兰州市

项目规模:70,000平方米

编制时间:2017年

业主单位:兰州建设投资(控股)集团公司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