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更新与建筑设计事业部城市更新传统街区更新与复兴

城市更新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重庆江北区观音桥片区城市更新

对于重庆江北区老居民来说,鹞子丘应该是特别熟悉的名字。

鹞子丘片区作为改革开放后观音桥城市化发展的关键区域之一,承载了一代人的成长记忆。

随着时代变迁,鹞子丘日渐老旧,在观音桥商圈的扩容发展中已经有些格格不入,作为未来顶级优秀商圈的最大组成部分,鹞子丘将开始自己的升级改造。

这是城市内在的自我调节和生长,也是迎接城市不断变化的挑战、解决自身的不足、自我提升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城市将更进一步发挥自身的潜力和优势。

 

 

项目位于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商圈西北片区,总用地面积约75公顷,重点规格面积约30公顷。鹞子丘片区的复兴是观音桥商圈在新商业浪潮中继续发力崛起的重要战略,也是当前观音桥商圈升级和优化城市空间绝无仅有的一次机会。我们将项目命名为凤凰谷,实现从“鹞子”到“凤凰”的转变,浴火重生,用新的姿态呈现于世间。

 

因此,我们以重庆市首个轻都市概念示范区、首个泛娱乐产业集聚区、观音桥商圈提档升级示范区为目标,从三个层面进行深入设计。

 

一、产业策划层面

凤凰谷将成为重庆市首个以泛娱乐产业为主导的轻都市概念示范区,并具备如下亮点:

1、完善的产业架构

2、体验经济的落地呈现

3、丰富的城市功能配套

4、生态化城市交通体系

泛娱乐产业是指以IP为核心,在互联网科技日益发展的趋势下,结合文化娱乐相关行业而诞生的,包含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影视、网络游戏、网络动漫和网络演艺等六大文化娱乐板块,打造从内容制造、到内容运营和内容发行完善的泛娱乐产业链。

通过研究分析,为适应旅游业、产城融合以及人们生活休闲等发展需要,本项目区域适合发展零售商业、写字楼、高星级酒店、住宅等四大开发型物业。同时,还可在本片区内建设图书馆博物馆剧院公园绿道,停车楼等种类丰富且完善的配套设施,补充观音桥商圈城市功能短板。

 

二、城市规划层面

凤凰谷体现和谐共生和起飞升华的内涵,针对现状的功能不明、空间无序、场所无感、交通混杂、配套缺失、关联薄弱等问题,我们通过对产业层面的透彻分析,在城市规划层面我们从“空间结构、功能布局、城市设计、城市交通、公共空间、土地利用、生态环保、容量控制”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化研究,最终形成规划方案。

延续观音桥原有步行街中心轴线的概念,形成一心一谷两翼多轴。在中轴线,以公共服务系统为主,设有系列配套,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场所吸引力。在轴线的两侧围绕泛娱乐产业办公,商贸服务两大主导产业,布局相应的办公区,体验式配套商业和服务机构等,并与现有的商业办公住区相互融合。

在公共空间设计方面,以参与和体验为主导思路,多种类型的公共空间结合不同的区位发挥不同的功能,提供不同的参与和体验内容,为新兴人类的聚集提供理想空间。

在绿色生态环保方面,我们分为三步走。将城市绿地系统的建设作为观音桥城市生态修复的第一步,采用生态修复技术改善小气候是第二步,综合打造海绵城市是第三步。

1.png

 

三、建筑体验层面

建筑形象定位在新时尚和新兴文化,因此标志建筑和附属配套建筑风格除了现代时尚,还要有新文化、互联网文化的包装,从而创造一个显著的超级IP,同时在立面设计上强调细节对话。

高层住宅现代简洁,浅色系墙面,围合东侧公园谷地的建筑必须排列有序、高度起伏。位于城市商圈核心地段,建筑要简洁、标志性强,浅色和蓝色玻璃幕墙,形成良好的城市形象。而针对更新建筑则采用创意活跃彩度的色调和立面形式。

 

 

此次规划是重庆浩丰规划设计集团与重庆市设计院联合完成,双方发挥优势,积极探索观音桥西北部片区的发展模式,做出切实可行的规划方案,明确项目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这对于指导观音桥鹞子丘片区产业发展、公共空间、建筑设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通过城市规划,能带动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完善,提升城市品质,使身处其中工作、生活的人们过得更好,让一个城市成为有生命的有机体。因此,作为规划师应站在新的高度,重新审视城市自身的独特价值和定位,为城市空间发展找到一条和谐的正确之路。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