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新闻动态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门票思维下中国旅游业将难成气候

发布时间:2015-09-05 发布者:浩丰

据媒体报道,今年又进入了国家发改委规定的旅游景区票价3年一调整的“解禁”年,全国一批4A级以 上景区宣布涨价或即将涨价。如东方明珠8月20日发布公告,将于2016年3月1日起将门票价格从220元(含太空舱)上调至240元。而今年以来,已经有福建清源山、甘肃麦积山、南京莫愁湖、广西桂林荔浦银子岩景区、湖北利川大水井旅游景区等相继公布了涨价时间表。其中银子岩景区拟从65元/人次上调至85元/人次,调价幅度达到30.8%。

事实上,解禁不解禁,已经对景区门票价格没有任何影响了,明里暗里的涨价,早已是各地发展旅游业最习惯和最常用的一种手段。凡是不涨价的景区,皆可能是因为太不具有吸引力,太缺乏涨价的条件和基础。否则,不可能不选择涨价。

涨价就眼前而言,当然是利益比较直观,甚至比较可观了。问题是,依靠这样的方式来发展旅游业,到底有多少前景,中国的旅游业,会不会毁在地方政府的门票思维下呢,只会涨价的旅游,还能对经济产生拉动作用吗,等等,这些剖都值得认真思考。

需要提醒各地政府的是,别看每到长假和小长假,甚至是周末,各大景区都人满为患。其实,这不是景区本身的吸引力和各地在旅游业方面加大了促销力度,而完全是因为中国的人口实在太多,想不拥挤也没有办法。如果中国也象美国那样,只有2、3亿人口,那中国的旅游景点,极有可能很多都是吃不饱的,甚至是空荡荡的。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不断上涨,以及景区人满为患、交通堵塞、服务质量存在严重问题,很多居民已经选择到国外进行旅游。别的不说,仅日本就已经不知吸引了多少中国游客。而中国周边的一些国家,如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等,也都在加大吸引中国游客的力度,甚至为了吸引中国游客,打出很多优惠政策与措施。而在这些国家的大力宣传下,中国居民出国出境游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在今年的春节和5.1小长假时,很多景区就面临出境游增多带来的影响。

我们说,对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来说,旅游业毫无疑问是最为重要的产业之一,也是拉动经济增长不可忽视的重要动力。但是,从各地发展旅游业的思路来看,却根本不符合旅游业发展的规律,不符合广大居民的意愿。想一想,如果对旅游业只看到门票、看到涨价,这样的旅游业怎么可能有生机。而地方政府在旅游业问题上,看到的却只有门票和涨价。别的不说,就从地方每年长假和小长假结束后对外公布的数据也可以看出,门票收入多少多少,就知道他们眼里的旅游业就是门票收入。自然,也就会不惜一切代价地在门票上做文章,一有机会就涨价了。

在眼下的环境下,门票确实是旅游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对整个旅游业,特别是旨在发展旅游经济的地方来说,如果发展旅游业只考虑门票,那旅游业是很难形成气候的,更不可能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对一个地方来说,要想发展旅游业,就必须把旅游当作一个产业来发展,把旅游业与整个第三产业结合起来发展,而不是局限于门票。过度在乎门票收入,把门票收入作为旅游业的主要收入来源,就会路越走越窄。

而事实也充分证明,凡是旅游业做得好的地方,门票收入占全部旅游收入的比重都是不太高的,门票价格也是适中的。如杭州西湖的旅游收入,就是以其他方面的收入为主,门票收入已经很低很低,大门则已经取消门票。反之,那些把门票价格订得死高死高的地方,看起来门票收入很高,其他方面的收入却很低,总收入水平也不会太高。

当然,要想改变门票思维,最关键的还在于地方政府。因为,门票收入大多是政府的,而其他方面的收入则极有可能是企业和居民的,站在政府利益的角度出发,自然会更加重视门票收入。殊不知,政府不是景区的,而是全体居民的。在旅游经济环境下,门票收入减少了,其他方面的收入却大大增加,对地方经济的影响岂不更大。这一点,必须引起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与警觉。

总之,如果过度强调门票收入的重要,过度把涨价看作是增加旅游收入的手段,是无法让旅游业真正形成气候的,也配不上旅游经济的名称。眼下,各地都把发展旅游业作为地方经济的重要方面,甚至没有景区的地方也在大肆造景。但是,如果不改变门票思维,旅游上不可能发展得起来的,新造的景点也会成为死景,无人旅游,反而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