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新闻动态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浩丰智库专家解读| 重庆经济“期中考”释放出哪些信号?

发布时间:2019-07-19 发布者:浩丰

        2019年上半年,重庆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强有力地领导和统筹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成功实现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稳为主,重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经济运行实绩良好。

  一是“稳增长”落实坚强有力,上半年重庆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2%,高于年初预定增长目标6%。九大支柱产业除汽车产业外均实现平稳增长,材料产业、消费品和电子产业增速明显,分别达到18.7%、12.7%和12.4%,产业结构体系进一步优化,已形成多元化产业支撑体系,有效防范和应对经济风险的能力大大增强。龙头企业的带动与支撑作用发挥明显,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达到52.1%,为实现经济稳中求进和防范经济与社会风险奠定了扎实基础。

  二是新动能产业板块对重庆经济发展的引领与支撑作用稳步提升,发展后劲大大增强。特别是,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实施效果明显,作为重庆市两大支柱产业之一的智能产业发展成绩喜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13.9%。智能设备增长4.2 倍,电子器件制造业增长13.7%,电子元器件及电专用材料制造增长13.3%。以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家电和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智能化终端产品增速分别达到67.3%、82.6%和160.1%的超高增速,智能产业应用场景的效益释放为我市在全球经济总体下行的大背景下寻求到了可靠的持续增长新空间。

  三是确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支撑力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发力,高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达到11.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4.2%。支撑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服务业板块发展迅速,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增速达到23.6%;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的快速增长为重庆市推动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以数字平台的大力发展培育先进制造业增长点、精准匹配市场供求、推动产业链优化夯实了基础。

  四是补短板成效明显,在农业、环保和民生三大短板的投资集中度和投资额上升明显,特别是公共事业、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的大幅增长将有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有效协同。

  五是内陆开放推进显著,拉动经济成效明显,进出口增速达16.5%,开放平台更加完善,吸引外资和外商投资稳定增长。

  六是经济风险得到有效管控,持续增长的安全得到保障。农产品稳定增长、畜产品总体平稳,电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平稳增长,经济发展的食品安全和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流动资金周转速度保持稳中有降,人均产值、资金使用率和产能利用率提升,有效扼制住经济下行风险。

  七是有效需求持续扩大,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支撑有力。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增长可控;城乡居民收入均高于经济增长率,有效需求潜力增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高于经济增速,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稳定有力;消费升级方向与产业升级方向的协同度高,供求增长均衡。

  总体看来,重庆市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稳中有进的趋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经济风险可控、新旧动能转换和协调发力,发展质量向高端迈进,有力地提振了市场信心,增强了全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与此同时,也要看到经济运行的隐忧之处。支柱产业汽车行业的下行明显,稳住燃油汽车产销量,适时促进燃油汽车产业向新能源与智联网汽车转型,确保汽车行业实现预定目标任务艰巨。

  缺乏智能产业500亿级以上龙头企业的带动,智能产业先进要素引进的创新生态圈不完善,超级计算、数字集成与运用等产业链发展瓶颈没有消除,补链成群任重道远。

  推动产业体系的现代化还需要进一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

  下半年,仍需继续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加强经济韧性,正视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攻关期遇到的难题,摆脱“速度情结”“换挡焦虑”的思维定势,继续全力推动我市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为保持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打下决定性基础。 

(作者 唐龙  重庆科技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后、浩丰智库专家)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