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新闻动态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发改委23部门:19条硬举措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发布时间:2020-03-13 发布者:浩丰

日前,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财政部、商务部等二十三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个方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微信图片_20200313151545.jpg

微信图片_20200313151552.jpg

微信图片_20200313151555.jpg

 

文旅休闲消费提质重点

针对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绿维文旅梳理《实施意见》要点如下:


1、丰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

构建文旅多产业多领域融合互通的休闲消费体系,建设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打造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旅游购物场所。

推动重点城市加快文化休闲街区、艺术街区、特色书店、剧场群、文化娱乐场所群等建设,发展集合多种业态的消费集聚区。

规范演出票务市场,加强对演出赠票和工作票管理,强化票务信息监管。

培育新型文化和旅游业态,鼓励博物馆游、科技旅游、民俗游等文化体验游,开发一批适应境内外游客需求的旅游线路、旅游目的地、旅游演艺及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创意旅游商品。

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提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品质和品牌影响力。

鼓励各地区因地制宜发展入境海岛游、近海旅游、乡村旅游、冰雪游、历史古都文化游等特色旅游。

加快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和实验区建设。


2、改善入境旅游与购物环境。

鼓励各地区、各行业运用手机应用程序(APP)等方式,整合旅游产品信息,畅通消费投诉渠道,改善旅游和购物体验。

提升“智慧景区”服务水平,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做好客流疏导和景区服务。

加大入境游专业人才培养力度。

提升景区景点、餐饮住宿、购物娱乐、机场车站等场所多语种服务水平。

在充分考虑国家安全和人员往来需要的前提下,积极研究出台便利外籍人员入出境、停居留的政策措施。

鼓励境内支付服务机构在依法合规前提下与境外发卡机构合作,为境外游客提供移动支付业务。

鼓励境外游客集中区域内的商店申请成为离境退税商店,优化购物离境退税服务。

培育建设一批基础条件好、消费潜力大、国际化水平高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实施出入境便利、支付便利、离境退税、免税业等政策,形成一批吸引境外游客的旅游消费目的地。


3、创新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模式。

编制前瞻性入境旅游营销战略规划,更好发挥各地区旅游推广联盟、行业协会和新媒体作用,持续推广塑造“美丽中国”形象。

鼓励成立专业化的文化旅游形象营销机构,探索建立政府搭台、企业主导、线上线下融合、游客参与互动的全方位推广宣传模式。

充分利用境外旅行社渠道,创新商业合作模式,促进境外旅行社宣介中国旅游品牌、销售中国旅游产品。

同时,绿维文旅梳理文旅行业还需关注的重点有:

尽快完善服务业标准体系,推动养老、家政、托育、文化和旅游、体育、健康等领域服务标准制修订与试点示范;

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

结合区域发展布局打造消费中心,推动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

鼓励建设“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商旅文体协同;

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和企业建设一批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体验馆,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普及应用;

大力推进“智慧广电”建设,推动居民家庭文化消费升级;

促进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托育、家政、文化和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深化农村土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支持各地区探索建立当地特色旅游商品无理由退货制度。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