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新闻动态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自然资源部发布《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 专家解读:城市体检检什么?

发布时间:2021-07-12 发布者:浩丰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行业标准《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统一了全国城市体检评估指标及内涵、算法,并明确未来将按照“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方式,对城市发展阶段特征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施效果定期进行分析和评价。

人做体检,可以按不同的科室列项目。那么,给城市做体检,都有哪些项目?怎么保证把城市的小毛病全都查出来,并用这张“体检报告”帮助我们治好“城市病”?

e9d3b2809fbda162596964765673386510.jpg

城市夜景(来源:CFP)

 

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国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占比为63.89%,2020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5.4%,占比大幅提升。可见,城市的健康与否、便捷与否关系着很多人的幸福感。

中央财经大学城市管理系主任,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王伟认为,此时推出全国范围的体检评估规程意义重大。“整个中国的城镇化发展阶段,就像小孩子发育一样,很快要进入到一个成熟期,把一些小毛病、小问题全面认真地检修一下,会为我们中国城市未来发展奠定更长远的健康基础。”

这份城市“体检表”都包含哪些选项呢?《规程》从安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6个维度设置一级类别指标,涵盖生态、生产、生活等方面。其中基本指标33项,推荐指标89项。《规程》主要起草者、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研究室副主任杨明表示:“这个指标其实是分为三类,一类是33项基本指标,一般是必选的;还有推荐指标,各个城市是最大限度去选取;除了规程上面122项指标之外,还有一个自选指标,这个自选指标更多的是根据城市自身的特点选取。”

这其中很多指标都是与我们日常生活直接相关的,比如,城市内涝严不严重,城市交通拥不拥堵,中小学学位配置均不均衡,医疗、养老设施够不够,人均住房面积达不达标,菜市场分布是否便利,绿化是否有改善等等。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负责人表示,城市体检评估工作以权威可靠的数据为基础,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统一底版,整合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基础测绘、地理国情普查及监测、航空航天遥感影像等国土空间现状数据,各级国土空间规划数据,以及用地用海审批、土地确权、执法督察等管理数据,形成覆盖全域、权威统一的国土空间数据资源体系。

为了让城市体检评估成果可测量、可比较、可考核,自然资源部联合国家标准委制定国土空间规划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指南,陆续发布了统一的《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用途管制用地用海分类指南》《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指南》等技术标准,为开展全国范围的城市体检评估工作提供了一把“标准尺”。

杨明认为,照此进行的城市体检结果一定是对国家、对本级政府、对老百姓都有价值的工作。他说:“比如我们规划下一步的编制,对实施中的政策调整优化,都需要通过体检评估来反馈。还有一些综合事务决策,比如投资项目的计划,其实是可以通过城市体检评估整个城市空间发展重点和发展趋势,对照这个结论也是一个支撑。”

《规程》的发布体现了治理增效的制度回归、尊重规律的科学回归,以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回归,《规程》将对中国城市发展带来长久影响。城市体检评估以市民满意度作为评价核心指标,通过对市民满意度评价结果的年度对比,分析变化情况,为城市发展和规划实施汇集市民之智慧,保障市民对规划实施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杨明表示:“比如在体检过程中要开展满意度调查,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公众参与渠道。规划要公示,老百姓要提意见。在规划实施的过程中,比如像北京有责任规划师,他会组织社区的居民来参与规划实施方案的制定。”

《规程》还鼓励各地利用微博、小程序等便捷方式,让市民来评价城市的健康状况,并要求具备条件的城市开发“城市幸福测量仪”等APP,高效收集市民意见并动态、直观、简明地展现,努力推动人民城市人民评。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