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企业文化浩丰沙龙

新闻动态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传承与创新:巴蜀园林的古典与现代之美

发布时间:2014-06-27 发布者:浩丰

 6月22日,由《人文园林》、重庆大学主办,重庆市规划协会、重庆景观文化与技术促进会共同协办的的"传承与创新—巴蜀园林"专题讲座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国际厅举行。集团董事长余以平先生作为重庆景观文化与技术促进会发起人之一应邀参会并主持"实践研究"主题研讨,各中心设计师们也踊跃前往聆听报告,与前辈们进行互动交流,学习知识经验。
     

3

     

      上午,清华大学景观学系主任杨锐教授做了《境其地:一份新的风景园林学纲领》的主题演讲,创造性地提出以"境"字作为风景园林一级学科的研究纲领,并对"境其地"这一研究框架进行了详细且逻辑严密的解说,最后尝试性地用"境其地"的纲领提出了巴蜀园林的研究框架。市园林局副局长况平先生就《山地园林研究的传承与创新》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让学生们对蜀地四季变换时不同植物的运用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在嘉宾对谈环节,参会者与台上嘉宾积极互动,对谈话题既涉及巴蜀园林的美学及历史文化,也有风景园林系的发展状况和由此延伸出来的对相关建筑及现代景观规划设计领域的展望。

2

      下午的"理论研究"主题发言会上,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包志毅教授带来了《植物景观规划设计的尺度》专题讲演,通过与苏州园林不同派系的对比,呈现出巴蜀园林的参差险峻之美。四川农业大学的潘翔通过"巫山十二峰"历史背景的风趣讲解延生出巴蜀文化对传统造园技法的影响。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师曹正伟也就"审美欲望对环境的有限妥协"与"巴渝近代园林空间的美学特质"进行了讲说。由集团董事长余以平先生主持的"实践研究"部分,重庆市园林事业管理局总工程师石继渝和浙江、成都、重庆等园林设计、施工单位代表吕锐、叶凯、王莹等以及高校教师代表周建华、许芗斌等介绍了巴蜀园林保护和再创作的实践中面临的问题和思考,紧随其后的企业代表沙龙,再进一步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4

      下午6点,"传承与创新——巴蜀园林"研讨会圆满结束,此次研讨会搭建了风景园林领域各地域、各行业专业人员交流的平台,大家就巴蜀园林的地位、价值、特征以及未来研究方向等展开了广泛的讨论,一致认为应加强对传统巴蜀园林实例的梳理和理论的总结,在清楚理解传统巴蜀园林的基础上方能更好地创新,同时,应整合各方力量共同完成巴蜀园林传承与创新的历史任务。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