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空间与城市景观设计事业部城市公共空间商业及街区

城市公共空间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酉阳滨河商业区景观设计

设计师认为,酉城河的打造,不能只停留在河道景观改造提升的视角,而应着眼于河流孕育城市文明的重要使命,跳出河流看城市。

项目位于重庆酉阳核心城区,规划面积约11公顷。应对酉城河目前面临的问题,设计师从滨水空间的城市更新及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着手,提出了三大设计策略:

文脉与意境:根植酉阳本土的苗家文化、土家文化、民俗文化,在景观设计中表现与传递其坚韧的城市精神与文脉。
生态与环境:改造原有硬质堤岸,再生及优化岸线植被,增强净水功能,增加沿岸绿地,美化岸线景观。
景观与活动:打通酉城河周边现状阻塞的道路,拆除滨江路靠河岸一侧住宅,设定山水视廊控制线,显山露水,重塑酉城河与城市的良性互动关系,提升周边环境价值。
基于上述设计策略,我们将景观设计分为“活力水岸”和“宜居水岸”两部分,力求将酉城河打造成一个可观、可游、可娱、可购的特色滨水城市名片。

一、活力水岸

活力水岸的设计以全拆和部分拆除两种思路进行。其中全拆方案通过资源的整合利用,实现投资回报,规划休闲商业,创建集休闲、旅游、观光、生态、人居为一体的综合性滨河公园。部分拆除方案则是根据现状房屋密度与破损情况,合理拆迁,拆除密度低、房屋破旧的建筑,以减少拆迁成本,并对影响滨河风貌的建筑做立面改造。

二、宜居水岸

宜居水岸的设计以改造提升为主,同时丰富功能,增强亲水性,创造宜居的滨河绿地,增加主题性景点,将滨河空间释放给市民。

 

滨河路是城市风貌的主要展示窗口之一,也是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设计师在保证河道行洪安全的前提下,力求打造宜人的生活岸线、多彩的城市绿廊,形成高品质的城市生活带,从而达到滨河路提档升级的核心目标。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