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空间与城市景观设计事业部文旅景观主题文创景观

文旅景观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中国武隆懒坝国际禅境艺术度假区

懒坝,英文名lab拆开分别表示Life、Art、Believe,代表懒坝的三个关键词:生活、艺术、信仰。项目位于重庆武隆仙女山核心版块,是重庆市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之一。总开发面积为17·6平方公里,项目整体投资30亿元:是整个仙女山乃至整个中/西部,超大规模的文旅小镇开发项目。

重庆集团参与了该项目的懒人村落、净心寺、大地花园3个重要节点的景观设计。打造了一个以当代艺术为驱动,融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大地艺术、禅文化、康养于一体的创新型全域文化旅游景区。

突破传统的全新创意产业模式

项目突破区域传统旅游产业的单一模式,进一步改善以自然观光和度假地产为主导的快销型、单一性地产销售旅游产品印象,形成融合旅游产业与佛教文化、艺术产业与创意农业为一体的全新创意产业模式,通过“2+4”模式(传统开发模式+4大文化加持),营造一个慢生活、禅体验的旅游范本。通过“生态文化、艺术文化、宗教文化”三大主题文化领衔,打造禅境艺术旅居圣地。

QQ截图20201023162444.jpg

三大节点景观设计说明

1、大地花园

将药师三尊所代表的寓意,依托现状资源,以生态休闲为主导,打造“月光花园、寻佛之路、日光花园”的三大特色组团。在产品上由游客初临懒坝心中无禅、无懒对琉璃世界停留在比较表层的产品(日光花园、月光花园)到游客熟识懒坝心中享禅、享懒对禅懒文化有着自己理解的产品(寻佛之路)两大部分组成。 在设计上,以花海艺术为载体,尊重现状地形条件进行游线梳理,以最小化干预为原则,坚持场地与自然共生的理念,同时通过体验型项目加强游客与场地的互动交流,有效延长游客的驻留时间。

[CropImg]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图片9.png

QQ截图20201023165301.jpg

其中苔藓馆采用利于苔藓生长的火山石做外墙,通过苔藓与石头交合的自然形体状态来考虑建筑形态,就像自然生长在土地上的苔藓。

 

2、懒人村落

2万方懒人村落商业街是区域内最大的文化生活型项目,通过独特的懒人文化、村落文化与建筑、景观、活动、业态等有机融合,打造中国首个以“懒”为特色的村落。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设计以偷闲街、忘忧街、拾趣街为主要轴线,三条下穿梯步为翼,串联各区域景观节点,满足游客游、玩、住、食等需求, 我们将“懒”及相关的特质,赋予到参与性的文化活动和所有的小品、水景、雕塑中,将“懒”贯穿于五感之中,传达健康自然,闲适安逸的生活方式。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图片16.png

 

3、净心寺

是整个懒禅文化小镇的核心。以参禅礼佛的过程为线索,通过问佛解惑、礼佛求知、悟佛参顿、敬佛养性四个阶段来展开,打造山门景观区,天王殿景观区,药师经堂景观区,琉璃宝殿景观区四个节点。

图片17.png

图片18.png

[CropImg]图片19.png

景观设计中采用分级放坡、栈桥架空等方式,最大限度保留场地原有地貌,减少切坡,尽量减少高挡墙的使用。在山门入口处,利用气势恢宏的登山云梯烘托出寺庙的庄严与肃穆。经堂后侧在景观处理上,尽量维持原有地形地貌,在交通上通过栈道链接上层平台。

图片20.png

 

项目建成后,首届“懒坝·大地艺术季”成功举办,开启了艺术界“大事件”。同时借力大地艺术季串联跨界资源,做到艺术逻辑与商业逻辑高度匹配,徐峥和郎朗等明星先后到懒坝打卡,如今已成为重庆又一个知名网红旅游地。成功促成了三足鼎立的大仙女山旅游新局面,提升了仙女山的整体影响力。未来,懒坝度假区仍将深耕当代艺术、禅境康养产业链条,创建国际文旅项目品牌。

在此,也感谢每一位为这片土地付出的艺术家和设计师们。

 

项目名称:中国武隆懒坝国际禅境艺术度假区

业主单位: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旅游投资有限公司

 

*注: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如若图文资源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做出处理。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