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旅游区(度假区)规划与设计文化创新旅游(度假区)规划与设计

旅游区(度假区)规划与设计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四川江安夕佳山古民居文化旅游区规划设计

编制时间 : 2014 年

项目规模 : 1 , 633 . 2 公顷

业主单位 :江安县旅游局

夕佳山古民居位于四川宜宾市,占地约 100 多亩,建筑面积约 10000 平方米,房舍 100 多间,是由江夏入川的黄氏家族营建,至今约有 400 多年的历史。夕佳山古民居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民居建筑群,被誉为中国民间建筑活化石,不仅具有精美的建筑艺术、丰富的文化内涵,更有黄氏家族在此传承 11 代所包涵的“修身”、“齐家”的人文价值。是宜宾市继蜀南竹海景区之后,重点打造文化主题型旅游景区。

要做好规划,必先研究文化,通过对夕佳山古民居建筑布局、建筑装饰、园林布局、人物事迹的研究,得出夕佳山古民居形成了以儒家仕进文化为主导、以儒释道隐逸文化为辅助的耕读结合、仕隐结合文化特征,以此构筑起本项目独具特色的耕读文化。

本次规划,让古民居文化走出博物馆,从“古民居文化博物馆”,拓展到“古民居文化博览园”,实现了由“馆”到“园”的蜕变。在这个古民居文化博览园中,让人们体验到“无处不古民居” !博物馆只是其中一个环节,耕读体验、民俗娱乐、文化度假、乡村休闲等场所,均是古民居文化多维体验的有机部分!使古民居文化展示与旅游休闲功能、商业服务配套相融合,从空间及功能上进行了完善。在整个布局中,北部依托川南古民居文化博览园打造景区,中部依托夕佳山场镇打造满足综合服务功能的旅游小镇,南部利用自然山水,在现有农业产业的基础上打造文化乡村休闲区,真正形成“景”、“镇”、“村”一体发展的旅游新模式,也是对新型城镇化的一次探索实践。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