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旅游区(度假区)规划与设计文化创新旅游(度假区)规划与设计

旅游区(度假区)规划与设计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四川乐山大佛国家旅游度假区规划设计

编制时间 : 2013 年

项目规模 : 50 平方公里

业主单位 :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

乐山大佛国家级度假区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交汇于此。规划范围包括了乐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以及周边优良的山水林田资源,项目规模约 40 平方公里。

乐山,是一座“因城生佛,因佛名城”的城市,两者渊源深厚。乐山大佛,是世界级旅游资源,令世人向往和朝圣。它是乐山中心城区的“生态之心、文化之心、休闲之心、旅游之心”,它是城市“精神”之所在,通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建设,可以促进乐山中心城区三大版块的一体化发展。同时依据“区内整合、区外延展”的方针,立足资源优势,释放资源价值,协调好国家级风景区及度假区之间的关系,促进景区“空间整合、产业升级、配套优化、文化创新”,实现景区大发展。

规划区既有宁静古远的大佛,也有热闹市井的尘世,立足城市、大佛、三江互融共生关系,围绕大佛风景名胜区,把乐山的城市符号与弥勒“人间乐土” 的大乐精神合二为一,用创意全景式乐山生活空间昭示“因城生佛,因佛名城”天作之合,构建乐山前世今生的繁华盛世,成为乐山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的重要载体。在功能结构上,形成“一心、三区”的规划格局:一心为乐佛心——大佛核心朝拜区;该区尊重大佛风景名胜区规划及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突出大佛遗产地普遍价值和遗产地精神,合理规划功能分区,平衡遗产地利用强度,展示遗产高品质内涵,增强遗产地价值的整体感知,通过完善文化体验产品,丰富亲水游线,优化生态环境,提升大佛景区品质,扩大大佛景区在国内外佛教文化旅游地的影响力。在空间上围绕大佛,形成五大功能亚区,以弥勒净土之四象为统领,塑造核心吸引。

三大片区为:乐城——传统文化体验区:该区构建三大轴线(滨水轴、生态文化轴、交通轴),以城市文脉为节点,以传承城市文化为己任,以组团文化体验空间为载体,通过一带三亚区,将传统与现代、古典与时尚、文化与创意、度假与居住相融合,打造成代表乐山新时代的城市典范,它将是乐山走向世界的名片。

乐山——山居文化创意区 : 该片区境内的凌云乡、九峰镇两个古村,毗邻大佛,曾聚集大量的石匠,靠雕刻石像为生。村落溯溪而建,依山傍水,农舍点点,禅意浓浓。该组团融合古嘉州茶叶种植传统和村落凿佛奉佛传统,形成一处集村落度假、文化创意功能为一体禅修文化深度体验区。

乐水——商务运动养生区 : 该区与城市功能对接,通过土地规划调整和居民城乡统筹置换出旅游设施用地,以三江水文化(水之生养、仁智、活力、包容)为依托,针对艺术会展、商务运动、康体养生市场,引入野奢运动和水主题养生度假品牌,构建一处水主题欢乐岛群。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