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旅游区(度假区)规划与设计城市与工业旅游规划与设计

旅游区(度假区)规划与设计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贵州玉屏舞阳河生态旅游区规划设计

本项目是贵州玉屏县合理利用流域资源、提升城市综合影响力的重点项目。在有效解决了玉屏舞阳河沿线的生态保护、产业构建及城旅发展等方面问题的同时,为玉屏勾画了一幅活力的滨水休闲生活蓝图。

舞阳河是一条河道不宽的小河流,却是一条承载大生态和大文化的河流。它横跨湘黔大地,流域面积达10334平方公里,镇远、怀化等十个城市受其滋养,苗侗两个民族在此繁衍,它不仅是湘黔文化交流的重要走廊,更是一条伟大的母亲河,而贵州玉屏正是这璀璨文化中的一颗明珠。

舞阳河将成为玉屏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的战略舞台、成为玉屏产业升级的产业动脉、成为新时代“黔东门户”的形象客厅,它将绽放玉屏发展的未来梦。

本规划制定了激活与绽放两大发展战略。最终,将舞阳河打造成为玉屏的滨水休闲形象空间。通过活力水岸的动态串联,以生态营造清活水系、景观激活水岸空间、文化传承民族精神、生态融入山水人城为发展思路,激活玉屏的城市发展活力。

依托箫笛文化及北侗歌舞文化,通过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建立以民乐原创和文创旅游为核心的新型业态,逐步将玉屏打造成为贵州民乐产业孵化基地,用箫笛民乐搭建一座玉屏与世界沟通的心灵桥梁。

我们通过舞阳河(玉屏段)的滨水空间综合开发利用,构建以生态、文化、城市、旅游四位一体的滨水空间体系,承载生态修复、城景融合、文化创意、滨水旅游、生活服务等多元产业,而玉屏将由此成为贵州知名的滨水文化旅游目的地、湘黔旅游线路上重要的文旅名城。

在特色景观建设方面,以游客服务中心、演艺中心、廊桥、北侗民俗传习馆四大地标建筑体现历史时代感,以六大滨水公园营造“城在园中”的城市景观格局,以“舞阳十景”为景点串联,构建出舞阳河生态游线的特色内涵。

在空间格局上,规划以舞阳河为核心轴线,形成“一带、六廊”的空间格局,由东侧的玉屏形象门户为起点,打造水影乐镇、侗情乐岸、欢喜乐湾、舞水乐族四大欢乐水岸,构建一条从展现玉屏活力到寻访北侗之源的时光穿梭轴线。

为了在发展和环境之间寻找协同,最大限度地降低开发带来的负面环境影响,本规划通过水质的保护与恢复、流域生态系统修复、新型生态技术等切实有效的技术管控手段,促使舞阳河流域生态的“进化修复”,重塑可以自给自足、持续发展的水陆生态系统,实现区域内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此外,通过舞阳河核心轴线的全面发展,将带动舞阳河沿线区域形成舞阳河旅游产业带。以舞阳河旅游景观带为轴线串联,以铜仁南站市级旅游集散中心为中转集散,形成以玉屏北侗慢城、大龙产业新城、新店北侗原乡深度体验区、田坪生态山乡体验区位支撑的“两城两区”格局。

本项目是浩丰规划设计集团智力引领、全流程一体化服务的重点项目之一,同时也是集团在滨水空间综合利用方面具有示范意义的项目之一。方案以策划定方向、规划定格局、景观定氛围、生态定保护的专业协同思路,强化对滨水空间的综合利用,强调对滨水空间的多元化产业构建,形成了专业化的规划方案。

编制时间:2017年

项目规模:1,309公顷

业主单位:玉屏侗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