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旅游区(度假区)规划与设计乡村与民俗旅游(度假区)规划与设计

旅游区(度假区)规划与设计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四川开江县“佛韵莲乡”乡村旅游规划设计

编制时间 : 2015 年

项目规模 : 9 . 8 平方公里

业主单位 :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旅游局

一、规划区概况 :

规划区位于开江县普安镇境内,幅员 9 . 8 平方公里,包含了金山寺——宝泉塔乡村旅游环线周边的宝塔坝村、罗家院村、新场村、玉皇观村、东岳村、马溪沟村、谭家嘴村七个村。规划区有万亩荷塘、湖泊灌渠、阡陌田园、林盘农舍等多样的自然资源,拥有美丽的田园风光 ;同时,规划区还拥有以金山寺为代表的宗教文化,以开江拗棒等为代表的农耕民俗文化,以开江世代“祈水、盼水、引水、治水”为代表的水文化以及宝塔坝战役陈列馆为代表的红色战地文化,文化特色浓郁;另外, 2013年规划区莲藕种植面积已达 5000 亩,销售网络已延伸至重庆、成都等市场,为规划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绝佳的景观和优势的产业支撑。

二、总体定位 :

中国第一个“莲”文化养生主题旅游区——川东第一莲乡四川开江县“佛韵莲乡”乡村旅游规划设计以平原水乡、稻田荷园、古刹神佛为资源依托,以莲宗文化为核心主题,打造成以休闲度假为主导,集观光、娱乐、养生旅游于一体的重人文内涵、多功能、高品位的田园养生休闲度假的精品旅游区。整个旅游区源于莲花,连接产业与文化,既是一座拥有万亩荷塘壮丽景观的湿地花园,也是一处游人休憩度假、怡情放松的乐园,更是一个处处演绎佛韵文化养生内涵的精神家园。

三、规划布局 :

以金山寺—宝泉塔乡村旅游环线为界,环线以内发展农业生产(观赏莲、食用藕、水稻、葡萄、花卉种植等)、观光休闲旅游(农耕体验、蔬果采摘、田园营地等);环线上依托现有的村落发展基本的旅游餐饮、购物、住宿等配套服务(形成以新场村为主体的农家美食街区、以玉皇观村为主体的禅品购物街区、以岳村为主体的康乐颐养街区和以宝塔村为主体的民俗文化街区);环线以外的区域适度发展乡村度假产品(小型乡村酒店、度假屋、居住院落等多种度假形式)。规划近期以环线内的景观打造和完善环线上各村落的基础配套服务为主,在形成游客的规模效应后,迅速借助市场优势,开发环线外“禾荷五院”等高品质的乡村度假产品(童趣、爱情、艺术、怀旧、养老五大主题的乡村田园度假院落),以吸引高端度假游客,形成乡村旅游的持续吸引力。

四、重点项目:

规划在产品类型方面,摆脱目前单一雷同模式的乡村观光型产品,将提供类型丰富的乡村体验、度假型产品;在服务对象方面,除了针对中青年群体的休闲娱乐、户外运动等产品外,同时考虑到针对儿童、老年人的亲子游乐、养老度假产品,覆盖全面的服务对象;在客户群体方面,除了满足中低端消费群体的需求外,还考虑到对接高端消费群体的乡村度假型产品。

规划以旅游产品与文化特色相结合,以田园养生为目标,通过“农禅以动养生”开发农业产业观光、农耕体验、开江民俗体验等乡村生活体验型产品;通过“水禅以静养生”开发湿地观荷、采莲等乡村观光型产品;通过“莲宗以和养生”开发莲宗佛教文化体验、禅养度假产品等,最终

形成规划区的十一大重点项目:

1 、两大户外营地:自驾车房车营地——田园营地、特色帐篷营地——泡泡屋营地

2 、两大度假庄园:禅养度假——荷花山庄、乡村度假——禾荷五院

3 、三大主题公园:文化公园——莲宗文化园、运动公园——山地运动公园、休闲公园——水乡湿地乐园

4 、四大主题生活街区:美食街——农家美食街区、购物街——禅品购物街区、养老街——康乐颐养街区、民俗街——民俗文化街区同时,规划将形成春学艺(播种、民俗体验、农产品加工制作体验等)、夏赏花(花卉观赏、湿地游览)、秋耍田(采莲、采果、摘菜、乡野运动、露营等)、冬养生(开江美食、禅养度假、佛文化体验等)的四季产品体系,同时配合多元化的节事活动,进一步丰富游客的乡村旅游体验。

五、总结

规划以莲花产业为基础,以莲宗文化为特色,通过观光、休闲、餐饮、住宿相关业态的配套,重点对接开江、达州、万州的城市休闲度假客源市场,以观光产品为先导,辅以休闲体验和乡村度假,对接不同层次游客的不同需求,为城市居民的周末、假日休闲提供亲子游乐、户外休闲、观光游憩、购物等全方位的乡村旅游产品,将开江万亩荷塘打造为川东以莲产业和莲文化为特色的田园养生休闲度假的精品旅游区。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