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旅游区(度假区)规划与设计自然生态旅游(度假区)规划与设计

旅游区(度假区)规划与设计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云南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度假区总体策划

千百年来,西双版纳一直被称为“勐巴拉娜西”,即神奇美丽、快乐和谐的生态家园。我们策划的主题十分明确——与自然和谐相处,发现自然之美,我们的初衷是把自然界中不可思议的魅力展现给大家,“到雨林来做客”从一个特别的角度说明大自然才是这片雨林的真正主人,我们只是客人的身份,这样谦逊的态度,让这个项目本身有着更深刻的意义在带来美的同时,也会唤起人们对自然的关注。

项目地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占地10688 亩,位于西双版纳国际级自然保护区旁边,限制条件少,保障项目地品质开发;项目地紧邻勐腊大通道,属于规划实施中的泛亚铁路的中线核心地块,是未来文化、商贸等传播的窗口。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变,项目地未来开发价值巨大。

通过对人与雨林关系的剖析以及热带雨林现在所面临的危机,结合区域的产业现状和发展需求,借鉴世界雨林成功开发利用的案例来看:我们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合理的开发和利用在本次策划中的重要性。通过对基地现状空间关系和资源条件的研究,我们发现基地与其他雨林相比具有 “人有我优,人无我有“的资源特色,通过对基地高纬度、高海拔、全球仅有的植物“倒置”现象等个性化资源特色加以挖掘同时结合其应当承担的使命,我们认为:本项目应当承担彰显国际意义、展示多元文化、创建养生圣地的使命。

基于上述观点,项目地在功能定位方面:打造集交通集散、度假休闲、文化体验、旅游观光、特色种植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昆曼大通道上以中国热带雨林为主题深度体验型景区;在形象定位方面:国际勐腊·梦境雨林,打造一样的雨林·不一样的生活;在产业定位方面:构建绿色低碳的“雨林+X”叠加深度体验产业综合体;通过对现状资源的整合利用,依托交通格局,打造出入口接待区以外,在规划区内部构建”雨林五境”的功能结构,打造热带雨林深度感知园,对接养生度假、农耕体验、探险拓展、休闲游乐、生态观光等不同功能的表达需求。

本次策划主要解决三大核心问题;

其一,从环保的角度看:对话世界——打造中国雨林保护的典范,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张扬基地的个性,区别于传统雨林观光景区开发,赋予项目地更加高远的意义,提升项目的国际影响力和长远意义。通过对基地所具有的全球热带雨林的共性资源特征加以利用同时挖掘基地有别于其他雨林所特有的资源特征,在人与自然共生的基础上,通过对科普野拓等项目的打造提升基地国际化的影响力、推广国际化环保理念、打造国际化的品质、提供国际化的服务让整个项目的意义更加深远,影响力更加广泛。

其二,从产业的角度看:对话产业——打造“雨林+X”的产业叠加综合体,利用周边的环境和机会,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保证规划区未来的健康运转。通过对基地现有产业基础的调研,实现基地由零散粗放的产业到叠加复合的产业矩阵的转变,由单一的农林业到文化、旅游、商贸等多种产业叠加,保障后期规划区复合型盈利模式的实现。

其三,从旅游的角度看:对话资源——打造第二代雨林深度体验基地,引领版纳的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互补传统雨林观光景区,同时结合市场需求,打造一处特定的区域让人们来深入认识雨林,从而更好地保护雨林,利用雨林。依托基地自身的文化资源、自然资源及特色资源培育特色雨林产业,做到人无我有,创造个性化、主题化的深度体验方式,从而塑造自身核心吸引力,将规划区雨林的自然资源与现代旅游、环保理念相互融合,将休闲度假嵌入到自然山水中,引领养生度假、科普野拓、生态观光、文明化传承等多元旅游复合发展,旅游者的旅游从雨林开始、在雨林结束,成为西双版纳旅游的旅游目的地,吹响云南版纳挑战全新概念深度体验热带雨林休闲旅游度假模式的号角……

项目地点: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项目规模:10,688亩

编制时间:2015年

业主单位:勐腊建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