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旅游产业发展与全域旅游全域旅游研究与规划

旅游产业发展与全域旅游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四川营山全域旅游及乡村旅游总体规划

本规划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坚持“全面规划、重点突破、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方针,紧紧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围绕健康生活的发展理念,根植生态山水,发扬耕读文化,接轨国际品质、强化生态参与,通过科学规划和策划创新,构建生态旅游经济体系,将营山打造成为富民深游型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形成文化招手、生态待客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一、解读营山旅游资源

耕读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体系中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古代一些知识分子以半耕半读为合理的生活方式,以“耕读传家”、“耕读结合”为价值取向,形成了一种“耕读文化”。身处快节奏的都市人群越来越渴望体验晴耕雨读的惬意生活,耕读已是一种时尚的生活向往,营山乡民仍保有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营山县全域旅游资源呈现出以下鲜明的特色:

1、没大山大水,却有别具一格的丘陵画卷

开发价值:围绕南充市政府提出打造嘉陵江流域“最美丘陵”的战略目标,营山县可结合“丘中带坝”的地貌景观和农业产业的调整,大力发展丘陵产业和景观,打造丘陵地区生态经济和生态旅游的先驱示范县。

2、没风景名胜,却有纯净优美的玲珑山水

开发价值:良好的山体生态和水域风光相互映衬,为旅游的综合性开发提供了良好的资源基础。

3、没名城古镇,却有历史悠久的千年风雨

开发价值:在营山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之下,营山的历史文化资源有望成为展现营山历史文化的资源载体,可作为历史文脉贯穿于旅游产品线路之中。

4、没丰功伟人,却有文运亨达的仕进之风

开发价值:科举文运文化是营山文化体系中最有特色的文化。在国家倡导发扬国学、传播文化的时代背景下,大力挖掘营山的文运文化,打造针对国学教育和青少年备考修学基地。

5、没发达农业,却有民风质朴的耕读田园

开发价值:利用营山的丘陵田园及散落的传统村落,将耕读文化有机融入乡村产业及传统村落开发之中,打造让现代人隐世回归的心灵空间。

在营山全域旅游开发的资源格局中,要结合当代市场的需求,挖掘延伸进士文化及其延伸的耕读文化,将其作为营山的文化旅游品牌,形成以青少年励志养德、中老年修身养性的全龄化旅游产品格局。

二、“强县富民,宜居宜游”的规划愿景

通过全域旅游规划,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龙头带动作用,使旅游业成为营山未来的战略支柱产业和活力产业;发挥旅游产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产业带动作用的属性,切实提升营山人民尤其是农民的经济收入水平;打造生态优美、环境宜人的宜居宜游的旅游环境,提升营山生活度假的幸福指数。

三、四大发展战略

1、文化特色创意传承战略。营山旅游要差异化崛起,通过挖掘耕读文化,塑造“耕读天堂”的品牌,形成独有的旅游市场形象。

2、生态优势精品转化战略。要通过产业景观化发展,打造最美的丘陵风景,通过生态养生精品项目,打造品质的养生旅游产品,实现生态旅游资源向生态旅游产品的高效转化。

 3、旅游经济复合崛起战略.要充分发挥旅游业的联动作用,以更加广泛的资源观和产业观来审视县内产业资源,充分释放旅游与相关产业的联动效益,推进产业走向高效复合型发展。

4、全域发展高效联动战略。要将全县的资源、产业、居民等各要素整合起来,明确发展重心,形成发展合力,快速实现全域旅游的战略目标。 

 四、“巴蜀福地,悠然营山”的形象定位

该项目将根植生态山水,发扬耕读文化接轨国际品质、强化生态参与,紧紧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围绕健康生活的发展理念构建生态旅游经济体系,将营山打造成为:自在深游型丘区田园休闲旅游目的地。具体将形成以“最美丘陵”自驾天堂、“康养乐土”养生天堂、“崇学之乡”励志天堂、“心灵故乡”耕读天堂为支撑,实现国家级全域示范县的战略目标。

五、营山全域旅游的空间布局

在空间布局上,本项目构建“一心五区,一环三廊”的功能分区确保项目落地。一心:营山县全域旅游集散中心;五区:现代田园生活实践区、多彩丘陵人文体验区、樵隐山寨生态度假区、生态山林禅修康养区、湿地山水田野研修区;一环:全域旅游景观慢游环线。由营山县境内的省道、县道组成,串联主要的乡镇,形成自驾游环线。三廊:以横向的南大梁高速、营达高速、达成高铁和纵向的巴南广高速组成的快速旅游交通轴线,形成快进快出的旅游通廊。

六、营山全域旅游重点项目布局

营山全域旅游项目体系形成“一城、五大重点板块”的布局。

一城:祈文运——“崇学文化休闲城”营山县城。突出营山历史上作为“进士之乡”的文运亨达文化。五大重点板块包括:

梦田园:“金色农谷”田园综合体、

学农事:清水湖青少年耕读教育实践基地板块

养性情之禅养:太蓬山佛教文化旅游板块

养性情之耕读:黄渡时光小镇板块

养性情之樵隐:望龙湖-龙王寨旅游度假板块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