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旅游产业发展与全域旅游旅游产业研究与规划

旅游产业发展与全域旅游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重庆北碚旅游产业发展规划

编制时间 : 2010 年

项目规模 : 753 平方公里

业主单位 :北碚区旅游局

北碚是重庆主城九区之一,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丰富,堪称重庆都市后花园。随着重庆二环时代的来临,北碚旅游面临提档升级,为此编制本旅游产业规划,为北碚旅游的发展指明方向。本次规划将北碚定位为文化型休闲养身旅游目的地,打造“养生名邦,山水碚城”,力争使北碚成为中国旅游名城、西部休闲度假强区、重庆的都市后花园、都市休闲消费第一城、消费能量释放区,使旅游业成为北碚区渗透性先导支柱产业。

本规划为北碚区旅游产业发展拟定了“ 12345 ”的空间结构,即“一核两山三带四翼五区”,形成“一核辐射,两山支撑,三带串联,四翼合作,五区联动”的空间联动机制。一核即一个旅游中心,北碚城区;两山即两条主要山脉,分别是缙云山脉和中梁山脉 ;三带即三条旅游发展带,分别是嘉陵江旅游发展带、碚金路旅游发展带、温泉养生产业带;四翼即四翼合作,分别是与碚东、碚西、碚南、碚北四翼的各省市区县的旅游合作;五区即五个特色旅游片区,分别是生态人文旅游片区、运动休闲旅游片区、工业文明旅游片区、访古探幽旅游片区和美丽乡村旅游片区。在北碚区的旅游中心地体系上,形成“一城六镇,众星拱月”的由风情城镇构成的旅游中心地体系,即:记忆之城——北碚城区、温泉小镇——澄江、花木小镇——静观、古韵小镇——偏岩、矿山小镇——天府、时尚新区——蔡家和绿港小镇——后港城。其中,北碚城区为一级中心地,澄江、静观、偏岩、天府、蔡家、后港城等六镇(区)为二级中心地。

在北碚区旅游产品体系上,将通过精品产品战略,为北碚打造一批最能够代表北碚旅游形象的旅游精品产品,它们是北碚旅游产品的核心与特色所在。北碚的旅游精品战略可归纳为“五大品牌,八大主题”:北碚的品牌产品体现在“五名”,即名山——缙云山——巴渝第一山、名江——嘉陵江——嘉陵第一峡江、名泉——北温泉——天下第一温汤、名峡——金刀峡——中国第一险峡、名城——北碚城——竹海生态城,抗战小陪都。通过推出五个最能代表北碚旅游特色的、在国际国内具有知名度的旅游品牌产品,来提升整个北碚的旅游知名度和吸引力,从而实现精品战略,来带动北碚其他旅游产品的发展。

八大主题产品是北碚旅游需重点开发的八类主题旅游产品,分别是 :江山北碚——山水览胜旅游;生态北碚——绿色生态旅游;温情北碚——温泉养生旅游;动感北碚——时尚运动旅游;活力北碚——商务会议旅游;故事北碚——历史文化旅游;水韵北碚——亲水休闲旅游;浪漫北碚——风情城镇旅游。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