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乡村振兴村镇规划与人居环境规划设计

乡村振兴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贵州玉屏侗族自治县村镇体系及村庄建设规划设计

依据总体规划及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玉屏县发展实际情况, 本规划确定的玉屏乡村建设总体目标为:玉屏县建成现代城市和现代农村和谐交融的新型城乡形态,消除城乡体制障碍,实现县域同待遇,城乡居民就业充分,教育、医疗、社保等城乡公共服务,成为铜仁市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典范。

通过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发挥山水自然景观优势,持续打造具有玉屏特色的民族品牌,彰显“中国箫笛之乡”、“中国油茶之乡”等品牌效应,繁荣民族文化节事活动,着力发掘民族民间工艺和非物质文化,以侗族文化为重点,打造一批民族文化村寨,并举办相关产业节庆,创建特色旅游小镇及县域全域大景区,带动玉屏旅游品牌建设,力争把玉屏建设成为武陵山片区优秀休闲旅游集散地和目的地。

农民富足是乡村建设的基础。农民富足则要依托现代农业的发展,落实富足目标,主要是落实农业产业目标和农民收入目标。

玉屏县农业应当进一步以市场为导向,重产业、抓龙头、建基地、扩规模、树品牌,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特色效益农业,推进农业的标准化、信息化、产业化进程,推动玉屏县农业朝着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方向发展,重点发展油茶、中药材、果蔬、畜牧养殖等优势产业,提升农产品加工能力,加强农工产业耦合,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人居环境的改善与提升主要包括环境改善、环境提升两个方面的目标。环境改善有垃圾治理工程、污水处理工程方面,玉屏县应在全县范围内推开“户集、组收、村运、镇中转、县处理”的城乡一体的农村垃圾处理机制,结合农村“三改三治”工程,把养殖户集中起来,基本实现“人畜分离”,县环卫部门职能向农村延伸,乡镇设立垃圾中转站,村组配备保洁员,到2020 年,全县有50% 的行政村实现垃圾统一收集和处理;环境提升方面,主要完成绿化提升工程、道路工程、供水工程、信息化工程、农村气化工程、农房改造建筑风貌提升工程的环境与提升工作。

近年来,千村一面的情况日趋严重,农村的地域特征、文化特征正逐步丧失,农民的归属感渐渐消失,乡村建设遭遇不理解和情感抵触。玉屏县乡村建设总体规划有必要提出特色鲜明的规划目标,避免玉屏县文化特质褪色。特色乡村分为产业特色乡村、地形地貌特色乡村、侗族文化特色乡村,规划将根据乡村区位和当地实际情况,确定特色乡村,特色乡村需要单独进行村庄建设规划,以充分挖掘当地特色。

编制时间:2016年

项目规模:516.6平方公里

业主单位:玉屏侗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