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经济与项目研究策划事业部项目策划与资源配置文旅项目研究与策划

项目策划与资源配置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云南广南坝美世外桃源景区旅游策划

坝美村位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北部,属喀斯特地貌,四周被群山环抱,境内流淌着一条名为“驮娘江”的小河,进出村都需乘船经过幽深的水洞,酷似陶渊明笔下著名的《桃花源记》中所描述的环境氛围,也因此被誉为现实中的世外桃源。项目针对坝美旅游目前存在的意境衰退、产品单一、功能初级、管理无序等问题,通过世外桃源景区概念性规划及村庄改造专项设计两种手段,对坝美村旅游资源进行整合、提升和优化,打造一处有意境、有风骨、真正能让游客体验到世外桃源生活方式的景区。

世外桃源景区概念规划方面,在发展思路上,由明、暗两条线索作为引领。明线上,以陶渊明《桃花源记》为故事线索,以坝美山、水、洞、田、村等空间为背景,营造忽逢桃林、古洞寻源、美池桑竹、阡陌纵横等桃源场景,全景还原一处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美景。暗线上,以世人的“桃源情结”为情感脉络,游客由尘世进入坝美村,体验出世生活,最终再返回尘网,实现另一重境界的入世,串起一段“思隐、身隐、心隐”的世外隐逸之旅。

功能分区上,通过《桃花源记》中忽逢桃花林、漫步桃花源、留恋桃花源三大故事段落,再现古洞探源、阡陌纵横、屋舍俨然等十大场景。

村落改造方面:由于村落的无序建设,如砖瓦房私搭乱建、小摊商贩随处兜售、环境卫生缺乏整治等,坝美桃源般的闲适意境正在被破坏。本案将一方面考虑世外桃源景区的建设需求,同时考虑村民与旅游的互动互益关系,需对景区内村落的建筑、商业、居民社会等方面进行优化提升,达到村落“自然、人文、居民”的和谐发展。

坝美共包含坝美村、法利村、出水洞村和汤那村4 个村落,坝美村将以“桃源景观·秦代风貌·隐逸生活”为理念,打造一个古朴悠闲的桃源古村。其他三个村落则以当地壮族文化为主题,通过立面改造、景观优化、业态植入等方式,分别打造三个风貌统一、风情浓郁的壮族村落,从而形成桃花源内外的巨大反差,进一步凸显坝美世外桃源的美好意境。

本案主要针对坝美村的现状进行梳理,并对村落风貌进行改造提升、对文态业态提出思路方向、对村落运营提出优化创新、对居民社会进行综合调控;同时针对法利村、出水洞村和汤那村等三个村落提出了提升思路,并对部分建筑进行了改造设计。

项目地点:云南省广南县

项目规模:22平方公里

编制时间:2016年

业主单位:广南民族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