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更新与建筑设计事业部建筑设计低密度住宅

建筑设计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重庆城口畜牧村“两扇门”原乡建筑设计

本项目位于重庆市城口县河鱼乡。项目区域内分布有少量村落,居民较少。畜牧村整体地形位于山涧之中,东北高,西南低,群山环绕,在西南方向和东方有两个出入口可以进入村庄,其间有一条溪流和一条省道穿过,在山脚地势平缓的地区是村庄的耕地和居民建筑,半山腰以上是林地,村庄目前发展滞后。

在对老屋的还原上,“两扇门”原乡民宿几乎没有改变老建筑的结构,反而以超大面积的落地窗,增加了房子的采光。把茶台、床、木头等新与老的元素引于屋内,来提高老屋的实用性,让民宿融于村,这正是塑造民宿文化的一种途径。

我们尽量保护原始地形,未大量挖填,让建筑依山,让形态顺势。延续自然设计的理念,让建筑脱离多余的装饰设计,使用当地原产建筑材料,展现建筑本身的结构之美。建筑屹立在人和自然之间,成为恰当的沟通媒介。按照村民自建的原则,规划不同规模及档次休闲农庄(一星、二星、三星、四星),共提供1150个床位,同时结合原有农业生产,打造区域景观,形成浓郁的田原乡村氛围。

在建筑的立面设计上,主要采用毛石、夯土和玻璃.毛石和夯土是对自然及原场地的尊重与归属;大面积的玻璃再将室外景色自然引入室内,更重要的是,带入了光。光赋予美以戏剧性,为生活增加色彩。建筑作为媒介,使人们去感受自然的存在。它引介着如光、风和雨这些在城市中容易被人们遗忘的自然现象。通过简单的空间排列,使内部功能关系和区划空间形成多种可能性,几何状的建筑形态造就了横向的天、地、墙关系,营造了既通透又有控制感的视觉体验,令室内外空间产生一个平稳的过渡。

用最用力的方式展现出最简单的状态,建筑是简单的;环境是简单的;原乡的生活方式是简单的。山野之下,是一片可度量的物质世界,而人们来到这里,通过视觉、味觉、触觉以及劳作的体验来感受可度量的物质和不可度量的精神内涵之间的冲击——那么就是对这个建筑最好的赞美,这个建筑也是最好的精神的归宿。

项目时间:2017年

项目规模:25,262平方米

业主单位:城口县河鱼乡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