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新闻动态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台湾建筑师推动地貌改造运动 来大陆建设新农村

发布时间:2013-01-10 发布者:浩丰

      谢英俊来自台湾,1954年出生。和在城市建造标志性建筑而闻名的建筑师不同,其标志性的轻钢结构建筑总是和灾区、农村联系在一起。从1999年震惊世界的台湾"9·21"大地震帮助资金不够的邵族部落重建家园,到2004年进入定州乡村自筹资金盖样板房,再到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四川省阿坝茂县太平乡杨柳村建设,谢英俊对农村情有独钟。对于常常有人将这种热情归结于奉献精神,谢英俊说那是一种误解,这是因为在很多地方,农村的话语权很小。

      谢英俊深入农村,巨大的机遇和复杂的现状并存。一方面,中国的新农村建设用他的话来说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地貌改造运动",仅河南省一地,就有1万个人口达到1000户的村庄被纳入这一大规模建设之中;另一方面,几千年来的房屋、村庄所延续的构造和布局传统已经发生断裂,人们的观念也受到现代性某种程度的"污染",自上而下的大规模建设需要保证的可控性又和自然生长、生活和耕作合为一体的田园传统相违背。然而,谢英俊有着自己的坚持,"农村不应该是两三只手来决定的,而应该是千万只手一起建造的结果。"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