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新闻动态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重庆现有30个商圈 100亿级商圈达8个 今后应错位发展

发布时间:2014-06-22 发布者:浩丰

      近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传出消息,截至去年,全市已建成30个商圈,其中100亿级商圈达8个。今年8月底前,我市有望出台商圈建设规范。针对做好商圈建设规划的区县,将按10万元/个标准给予经费补助。

全市已建成30个商圈
      2013年,重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511.8亿元,商品销售总额达14282.5亿元。全市建成商圈30个,100亿级商圈8个。其中,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凭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4亿元、GDP412亿元的成绩,居全市首位。
      其他中央商务区也在加速,其中,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已进入功能开发阶段,成功引入30余家区域总部金融机构和知名开发企业,签约并入驻100余家企事业单位。弹子石中央商务区中心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总部经济区一期商业区已完成招商。
      观音桥、南坪、杨家坪、三峡广场等成熟商圈设施配套进一步完善,大坪、九宫庙等新兴商圈初步形成规模,嘉州、茶园等商圈建设全面推进。

投入370多亿改善交通
      未来,解放碑、江北嘴、弹子石中央商务区范围将变得更大。报告显示,市政府已发文,将上述三者的范围由过去的5平方公里,拓展到10平方公里。目前,中央商务区产业发展规划和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已启动,新版中央商务区地图正在制作之中。
      商圈越变越大,商场越来越多,停车成了一个问题。为此,我市投入370多亿资金,用于改善商圈周边交通,加强停车楼场建设。其中,解放碑、观音桥、南坪、三峡广场、杨家坪5个成熟商圈投资117.59亿元,沙坪坝西永、北部新区礼嘉、南岸茶园、两江新区九盛、九龙坡陶家5个新建商圈投资148.63亿元,大渡口九宫庙、北碚缙云、渝北两路空港、巴南李家沱、江北嘴等5个续建商圈投资105.27亿元。
      报告提出,今年8月底前,将制定《重庆市商圈建设规范》地方标准,规范不同层级商圈建设的空间规模、业态特点、服务特色、配套等。
      为提升商圈整体形象,我市将推出全市商圈统一标识。报告称,我市面向全球征集了1400余件参选作品,目前评选工作已结束,全市商圈标识即将在各大核心商圈统一推广使用。

区县建商圈每个补助10万
      除了主城,商圈模式正逐步向乡镇、社区延伸。目前,我市已启动社区便民商业设施建设项目206个,建成乡镇商圈35个、社区便民圈21个。
      针对做好商圈建设规划的区县,我市安排了专项资金,按照10万元/个的标准,给予区县规划建设经费补助。对于社区便民店、乡镇农贸市场、乡镇重点商圈,政府也安排了相应资金。商业配套设施建设也有支持,资金占城市建设配套费的1%。

未来商圈应错位发展
      商圈多了,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
      针对未来发展规划,报告显示,根据商圈的地理位置、历史渊源、发展状况、辐射半径和功能作用等,我市将对商圈进行准确定位,突出功能分区,引导其错位发展,以体现不同商圈的特色和风格,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无序发展。核心商圈之间、核心商圈与社区便民商圈之间,也应协调发展,良性互动。
      在发展商圈业态方面,我市将按照低、中、高三个层级布局,构建"金字塔"型商圈业态体系。支持传统商圈升级改造,全面升级商圈业态的档次和品质。同时,加快智慧商圈建设,建成智慧商圈云平台,覆盖全市核心商圈,帮助各大核心商业区服务整合、消费升级。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