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新闻动态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政策激励,重庆装配式建筑全面开花

发布时间:2018-09-19 发布者:浩丰

9月5日,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调整重庆市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工程项目资金补助政策的通知》,再次明确资金补助范围、资金补助标准。这一通知发布时间距离9月3日发布的《关于对智慧小区和装配式建筑项目实施相关激励政策的通知》,相隔仅2天,频率之高,激励政策之优厚,放眼全国,亦不多见。

重庆装配式建筑激励政策名列全国前茅

5日发布的通知明文规定,重庆市范围内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工程项目满足《重庆市装配式建筑装配率计算细则(试行)》(渝建〔2017〕743号)装配率50%以上要求时,按照示范建筑面积1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金额500万元;对装配率65%以上,满足国家绿色建筑一星级以上或重庆市绿色建筑银级以上,公共建筑项目满足《建筑智能化系统设计规范》DBJ50/T-175,住宅项目满足《智慧小区评价标准》DBJ50/T-279二星级相关要求的示范工程项目,按照示范建筑面积2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金额1000万元。

3日发布的《关于对智慧小区和装配式建筑项目实施相关激励政策的通知》中,重庆市对实施智慧小区建设、装配式建筑建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在其项目资本金监管、预售资金首付款监管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诚信评价上予以相应激励。

查阅其他地区关于装配式建筑的激励政策,除了上海的激励政策和重庆相当外,其余地区的政策均低于重庆,重庆地区在全国范围类的激励政策都名列前茅。在时间上,早在2015年,市财政局就专项安排建筑产业现代化资金2500万元,对建筑产业化工程项目进行补助。

上海市对总建筑面积达到3 万平方米以上,且预制装配率达到45%及以上的装配式住宅项目,每平方米补贴100 元,单个项目最高补贴1000 万元;对自愿实施装配式建筑的项目给予不超过3%的容积率奖励;装配式建筑外墙采用预制夹心保温墙体的,给予不超过3%的容积率奖励。

北京市对于实施范围内的预制率达到50%以上、装配率达到70%以上的非政府投资项目予以财政奖励;对于未在实施范围的非政府投资项目,凡自愿采用装配式建筑并符合实施标准的,按增量成本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奖励,同时给予实施项目不超过3%的面积奖励;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等。

沈阳市每年预算安排建筑产业化示范工程建设扶持资金5000万元,报市政府审定,用于支持产业化装配式示范工程建设,单个项目最高补贴500万元。

大连市对非政府投融资的装配式建筑项目,给予每平方米100元资金奖励,单个项目奖励不超过500万元;可按规定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

除以上城市外,其余地区的激励政策尚不明确,都集中在购房者金融政策优惠;容积率奖励;质量保证金项目可扣除预制构件价值部分、农民工工资、履约保证金可减半征收等。目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已出台装配式建筑目标及保障政策,加大相关扶持力度。

重庆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迅猛

得益于政策的大力支持,从全国首个装配式建筑工人技能标准的发布,到重庆装配式建筑无论在标准化、规模化上,都首屈一指。

今年8月,重庆市城乡建委发布了全国首个装配式建筑工人的技能标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工人职业技能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作为全国第一个该领域的技能标准,标准的出台将进一步助推重庆市的装配式建筑发展。该标准由重庆市建设岗位培训中心组织编制,已于2018年9月1日实施。标准明确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工人的关键工种,主要包括构件装配工、灌浆工、内装部品组装工、钢筋加工配送工、预埋工、打胶工6个工种,并对各工种的职业技能水平提出了具体要求。该标准为装配式建筑技术工人技能人才培养和考核提供了依据,具有较好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2016年7月18日,西南地区首个装配式新农村在綦江竣工,拉开了重庆装配式建筑产业大发展的帷幕。该新村建筑总面积超过7000平方米,预制装配率达65%,村内的11栋装配式建筑采用了预制梁、预制叠合板、预制楼梯、预制挑檐、预制空调板等预制件。

目前,重庆辖区内,已确立綦江、永川、涪陵、南川、荣昌5个建筑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区,并与重庆钢结构产业有限公司等20个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企业,确定了两批42个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瑞安新天地壅江翠湖、万科·金色悦城、綦江区文胜农民新村、永川文理附中综合楼4个项目总计18.3万平方米已通过验收评估。

人才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尽管有政策的支持,有企业的热情参与,但当前,装配式建筑仍面临诸多成本、技术等诸多限制产业发展的因素。中建三局绿投公司设计研究院院长潘寒表示,虽然装配式建筑在政策上得到大力扶持,但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亟需解决。首先,市场对装配式建筑的认可度并未如政策所期望的那样高,当前需提高消费者对装配式建筑的认可;其次,由于我国装配式建筑尚处于初期,整个行业缺乏成熟的体系,说是装配式建筑,实际上却等同于现浇;再次,由于专业脱节,总体把控缺位,导致预制件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且规格多,效率低;第四,由于效率低下,导致产品的成本极高,成为推广装配式建筑最大的拦路虎之一;最后,对刚刚起步的装配式建筑产业而言,技术人才以及管理人才的确实,是制约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总之,当前的装配式建筑除了在质量、安全、环境保护存在明显优势以外,在进度和成本上缺乏明显优势,装配式的综合竞争力没有得到充分体现,最终表现为缺乏市场竞争力。

建筑业资源整合,为装配式发展蓄能

技能短缺驱使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校企结合,由学校提供技术,企业负责实施,或成为解决装配式产业人才、技术缺失的行之有效的手段之一。

2017年3月18日,重庆大学与宝汇钢结构公司共同组建的联合研发中心挂牌。作为重庆市钢结构产业的首家研发中心,将致力于解决重庆钢结构产业目前面临的焊接、吊装等关键技术和工艺难题,并逐步形成地方标准,推动重庆钢结构产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2018年1月29日,重庆大学与朗基地产集团签订“装配式暨绿色住宅智能体系技术研发”战略合作协议。和传统的建筑方式相比,装配式建筑工期更短、效率更高、用料更省、建筑垃圾产生更少,更加符合“节能、环保、减排”的生态要求。

可以预见,2018年无疑是建筑业关键变革的一年,也是装配式建筑爆发的一年。重庆将在这一轮产业巨变中,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李小元 来源:和讯房产西南频道)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