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新闻动态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多地景区官宣免票游览,端午假期成旅游业复苏关键节点

发布时间:2022-05-31 发布者:浩丰

随着全国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旅游业呈现回暖态势。近日,国内多地景区纷纷宣布从6月1日起实施门票免票优惠,即将到来的端午假期预计将迎来新一波出游热潮。

除了景区向游客敞开怀抱,跨省游恢复再迎政策利好。5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另附第四版《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与第三版《指南》相比,首次将跨省游“熔断”政策的行政单位从省(区、市),调整为县(市、区、旗),以及直辖市的区(县),文旅部新政为各地旅游加速复苏增强了底气。

景区暑期罕见齐推免票活动

暑期是传统旅游旺季,票价也通常是较高的旺季价。不过在今年暑期,各地景区纷纷推出免票活动,并且优惠力度不小。

5月30日,陕西华山景区发布关于实行景区门票免费政策的公告,公告显示,华山景区面向全国游客实行免门票政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疫情地区除外),政策实行时间为2022年6月1日至6月30日,游客须提前一天进行预约。据了解,本次免票区域为华山主峰区,西岳庙景区不参与此次活动,仙峪景区暂不开放。

5月30日,青岛宣布自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青岛市新增11家国有A级旅游景区面向国内外游客免门票开放。纳入此次免门票开放的国有A级旅游景区共11家,分别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崂山风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海滨风景区小青岛公园、青岛海底世界、青岛啤酒博物馆、青岛葡萄酒博物馆、华东葡萄酒庄园、大珠山风景名胜区、琅琊台风景区、珠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迎宾馆)、即墨鹤山风景区。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免门票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已达56家。

此外,5月29日,贵州安顺宣布,2022年6月1日至6月30日,全国游客享受安顺市国有A级景区,不包括温泉景区、景区内特许经营性项目(如:观光车、船票、扶梯票等)和特许性景区实行头道门票免费。其中有黄果树、龙宫等全国知名景区。

据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5月30日发布的《关于实施国有景区门票减免优惠的通知》,2022年6月1日至9月30日,山东省内国有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将实行不低于5折的降价优惠。 其中,包括泰山、曲阜“三孔”、崂山、台儿庄古城等5A级景区12个,千佛山、青岛海底世界、原山国家森林公园等4A级景区60个,3A级景区60个,2A级景区5个,共计降价景区137个。

5月29日,中共张家界市委旅游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宣布将在2022年暑期实行系列旅游优惠政策。该系列政策包括:张家界大峡谷景区、七星山旅游度假区免门票政策将延续至年底,并特别针对学生、团队游客、摄影家协会和美术家协会会员推出相关优惠。

此外,位于北京的古北水镇景区按动“复位”键,针对14周岁及以下儿童推出持续一个月的免票游园活动。

跨省游熔断精确至县

景区降价甚至免费并不算是新鲜事,近年来国内景区经历过多轮降价潮。国家发改委曾多次发文要求各地推进门票降价工作,让利于民,鼓励旅游产业发展。疫情以来,为了刺激游客出行,更多景区加入到降价潮中。

有统计数据表明,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社会财富。在门票降价的趋势下,跳出狭隘的“门票经济”思维是景区出路所在。景区可探索多种营收项目,为游客提供更多优质的增值服务,真正做到“降价不降质”,正成为业内共识。

今年国内多地疫情散发,跨省游停摆,旅游业再次遭受冲击。就在今天,跨省游恢复迎政策利好,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首次将跨省游“熔断”政策的行政单位从省(区、市),调整为县(市、区、旗),以及直辖市的区(县)。

携程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第四版《指南》的推出标志着跨省游熔断机制出现重大转变,朝着更加科学精准的方向发展,这也是国务院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稳经济政策在旅游行业的重要体现。

本周即将迎来端午假期,跨省游“熔断”政策的调整以及一些省区市逐步恢复跨省游,端午假期的跨省游消费市场有望迎来进一步回暖。携程数据显示,5月31日,跨省游产品搜索量较前一日增长超过60%,从旅游整体预订情况来看,跨省游产品的占比环比前一日增长近30%。

同样是三天假期,与今年清明假期相比,端午假期的跨省团队游已经提前半个月恢复至清明假期的55%以上。在游客旅行决策周期显著缩短的背景下,跨省团队游仍有较大的复苏潜力,预计端午假期的跨省团队游整体交易额将超过清明,从而为今年上半年的假期跨省团队游划上一个句号。

端午户外和古镇民俗受欢迎

旅游复苏的趋势也在机票预订上有所体现。根据携程FlightAI数据,近两周机票预订环比前两周提升近二成,端午出行的机票在五月中旬即迎来搜索小高峰,截至目前端午机票(含税)均价为809元,热门搜索目的地前十名为成都、深圳、广州、重庆、昆明、杭州、上海、西安、三亚、哈尔滨。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认为,端午出行已迎来部分回暖,文旅部新政为各地旅游加速复苏增强了底气。随着中高考到来和暑期临近,亲子游、避暑游、毕业游等多类出行需求将进一步带动旅游市场升温。

今年端午假期将成为旅游业复苏的关键节点。马蜂窝5月31日发布的旅行玩乐大数据显示,近一周以来,“端午去哪玩”搜索热度增长超一倍,各地“玩水”相关搜索热度平均涨幅超过66%。游客倾向于选择附近的古镇体验民俗文化,或者来一次短途的户外休闲体验。川渝地区周边游的热度继“五一”之后依旧领跑全国,其中“成都端午周边游”热度涨幅高达133%。不仅如此,城市周边风光秀丽、各具特色的乡镇景区也吸引了更多游客。“古镇一日游”或“选一处民宿住进风景”,是端午小长假的热门之选。

除依旧火爆的露营之外,徒步、骑行也稳居热门户外玩法前列,假期前夕,马蜂窝各地“徒步”热度涨幅超75%。比起平日触手可及的城市或周边徒步路线,更多旅行者希望在端午小长假挑战难度更大的徒步穿越线路,云南迪庆的雨崩和香格里拉虎跳峡景区登上端午热门徒步路线前两名。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