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浩丰新闻

新闻动态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佐佐木叶二:打造自然与城市空间结合的立体空间

发布时间:2018-12-27 发布者:浩丰

QQ截图20181121143940.jpg

11月19日,一场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的思想盛宴在重庆房子上演。本次活动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办,勘察设计协会协办,浩丰规划设计集团联合博建、纬图、蓝调等企业共同承办。活动以“提升城市品质和两江四岸建设”为主题,并邀请到世界景观设计大师佐佐木叶二担任主讲嘉宾。

微信图片_20181121150652_meitu_2.jpg

(现场座无虚席,都是景观行业的活跃力量)

QQ截图20181227160404.jpg

佐佐木叶二先生是日本现代景观三剑客之一,1947年出生在奈良,先后担任哈佛大学设计学研究生院(GSD)景观设计学科客座研究员、京都造型艺术大学教授等职位。曾设计了榉树广场、神户震灾再起室第等优秀作品,获得2000年国际户外空间预设竞赛优秀奖等一系列世界大奖。

QQ截图20181123144924.jpg

佐佐木叶二先生以“创造城市公共空间”为题,通过自己在居住环境类、都市环境类、公园景观设计等方面的代表作品,阐述景观设计在现代城市的运用,解答了如何把设计思想和创意转变成具体的设计形式。

一、谈及观点

创造城市公共空间的四个观点

1、表现看不见的自然;

2、创建一个可持续公共空间的机构;

3、充分发挥倾斜土地的魅力;

4、将城市角落改造为有个性的公共空间。

QQ截图20181123144934.jpg

(代表作:榉树广场。佐佐木叶二以“空中森林”为基本概念,在城市中心创造一片自然,以榉树植物景观取代以建筑、广场、道路为主的市中心公共景观。)

二、谈及重庆

“到了重庆我才发现这里比我想象中的更有特色,山、水等自然元素作为重庆最大的魅力点,能打造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美丽城市。”

三、谈及重庆建设

几点建议

1、将绿色与繁华街区链接,打造一个绿色立体公园;

2、提升人与自然的流动性,打造自然与城市空间结合起来的立体空间;

3、利用重庆水、绿色与地形的特色结构,让自然环境与城市居住生活共存;

4、将眺望和风景相互呼应,创造丰富个性的城市环境;

5、道路与滨水景观相连接,让自然与市民的连接更密切。

QQ截图20181123144944.jpg

最后提问环节,佐佐木叶二先生针对重庆“两江四岸”建设以及消落带治理和修复等问题,也提出了建议,他建议可以考虑将眺望栏杆换成玻璃或其他通透的材料,能使市民更加亲近自然,同时在设计水上景观设施时,要将水质问题,改善水质环境放在第一位。

微信图片_20181121173614.jpg

通过与佐佐木叶二先生的交流、互动,设计师们了解到了不一样的设计理念、技术,也拓展设计思路。把物理环境变成美丽的生活空间,既是我们景观设计师的专业体现,也是我们应有的责任。

感悟:浩丰设计师说

浩丰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之一,不少设计师到现场聆听大师分享后,也颇有感悟:

佐佐木先生向我们诠释了科学的物质空间与精神的文化空间之间的关系,人类可以通过重塑自然改变其空间的内涵。这也让我在重庆两江四岸建设上有了新的思路,我们可以充分利用重庆自然环境魅力,营造具有现代艺术的活动空间形成旅游亮点,通过对绿地生态网络重构,实现城市公共空间的立体化、多层次景观,以及多功能的绿色生态空间。我相信景观设计本身就是一种艺术。——浩丰城乡规划设计院院长尹赫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日本景观设计师的匠人精神,他们用专注、专业、坚持不懈的追求卓越的精神来对待自己的作品,这值得我们去学习。如今,在追求高产出、高周转、大规模的设计背景下,如何保持设计师的初心和使命尤为重要,这些都值得我们不断地去思考。——浩丰景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范海江

 

风趣、敬业、严谨、追求极致是我对佐佐木先生最直接的感受。他的极简主义设计风格很独特,他的作品追求人性、艺术、自然的可持续,特别是他谈到在如何彰显个人设计风格的同时去权衡各方权利的心得,让人受益匪浅。我相信要呈现一个高性价比、可持续、绿色生态的景观作品,其过程一定是很艰辛的,但,这也许就是景观设计的魅力。——浩丰景观规划设计院所长刘鹰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