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空间与城市景观设计事业部生态景观

公共空间与城市景观设计事业部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四川王朗自然保护区规划设计

设计时间:2013 年

项目规模:39,000 平方米

业主单位:成都天友集团

王朗白马风景区,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境内,与世界遗产九寨沟、黄龙相互毗邻,呈三足鼎力之势。王朗白马风景区以保护良好原始生态环境、珍惜的野生动植物以及区内聚居的古老的氐人后裔--白马人,构成了一个风格独特的、具有浓郁地域文化的、适合进行生态旅游的复合型风景区。王朗白马风景区由王朗自然保护区和平武白马风景区构成。其旅游线海拔跨度约1500米,有丰富的场景变化,不同的海拔区间可以体验不同的空间感,同时在各种场景中也有独特的景观资源,可以针对不同的资源形式处理成不同的步道形式。 

现状概况

该地区具有良好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底蕴,但现状的环境较为破败杂乱。设计时需要配合王朗自然保护区的开发,积极地去保护和挖掘其独特的魅力,结合当地的现状及历史文化背景进行了本次的景观设计。设计借鉴宏伟的千年白马神岳文明,提出“与神岳对话,与山灵共舞”的理念,将步道设计融入自然景区,展示白马神岳文化,深入挖掘场地的自然精神和独特的生态文化视野,旨在通过设计追寻自然的足迹,传承保护自然景观,挖掘景区资源,强化景区特色,为王朗景区铸魂。

1.jpg

设计特色及思路:

结合对本项目所处地理位置与区域旅游发展现状的分析,综合考虑景区的空间发展轴向及空间战略布局,提炼出六大设计方向。

生态化设计——从低碳能技术运用和游步道无痕设计两方面展开。其中包括游憩方式生态化、地域活动生态化、游步道选线及材质处理等。

体验化设计——提高场地震撼感,增加游客的参与性。同时显露自然资源,扩大游人的观赏面,增强人与自然的关联性。

功能化设计——改善交通体系,联系景区景点。人流集散地给与舒适的流通性空间,加强各个景点之间的联系。加强景区的导向性,增强游客游览的序列感。

经济化设计——顺应地形,选材方便施工,易于更换,减少耗资。

安全化设计——考虑景区的瞬时性人流量及自然灾害给景区带来的影响,完善景区医疗服务设施,设置景区医疗服务驿站。

延展化设计——景观主题延展(人文风情展示和科普性展示)和景观空间延展(景区至高点可延展场地设计)。针对景区的主题和空间特征,横向扩大展示面,纵向延展观赏面,增加景区景点的趣味性。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