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旅游区(度假区)规划与设计文化创新旅游(度假区)规划与设计

旅游区(度假区)规划与设计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四川彭祖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规划设计

彭祖:中华长寿第一人

文化始祖:华夏文化开创者和集大成者;

长寿先祖:中国历史上第一位长寿之人;

养生始祖:独创人体养生科学;

烹饪始祖:重视服食养生,创立烹饪养生术;

武术始祖:创立导引术,成为中国武术文化的先驱。

彭祖山:中华养生文化第一山

天然风水养生福地:背山面水,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山势有度,风水绝佳。青山环抱,绿水环绕,暗合阴阳。彭祖养生文化体系的大成之地:彭祖一生研究长寿养生之术,因擅长烹饪术而受封彭城徐州,在武夷山初成养生之术,在彭祖山融会贯通,形成完善的养生体系。

彭祖山位于成都西南,岷江中游,距离成都仅一个小时车程,地处成都市至乐山市——峨眉山黄金旅游干线上,具有较突出的区位和生态优势。云南城投集团倾力打造中国彭祖(国际)健康养生文化城(约9.85平方公里),包含彭祖山景区(原彭祖山风景区核心区)、水郡未来城、江口历史文化古镇三大板块。

本次规划区域位于彭祖山景区板块,规划总面积为221.06公顷,浩丰规划设计集团以长寿养生文化为核心,打造以旅游度假、文化休闲、养老养生为主的全国养生养老度假产业基地,形成“峨眉山拜佛、彭祖山养生、青城山问道”的格局定位。本案以养生文化为核心,交汇千年历史赋予的多样文化,丰富的人文资源融汇于郁郁葱葱的自然环境之中洋溢着浓厚的远古质朴风情。

本次规划结合彭山区域总体发展态势,主动融入彭山区和江口镇区域,与域内已有园区错位发展,以彭祖文化为重点,打造多样化、多层次旅游产品,进行差异化布局。同时提升服务配套水平,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主题旅游产品开发。

创意与定位:以“寿”文化为核心,“彭祖养生三术”为基础,利用古老的“道”家思想,使其成为天下拜寿圣地,健康养生发源地,彭氏宗亲寻根地。

主要内容:一园一村四区。彭祖文化博览园,长寿村,滨水生态保护区、汤池度假区、禅茶体验区、岷东大道彭祖山服务区。

设计师通过多次现场调研,发现该景区存在活力较弱,主题不突出,文化内容表现形式单一,小景区布局分散,各自为政等问题。鉴于以上问题,我们通过改造提升彭祖山现有景点,设计供游客学习长寿养生方法的文化体验项目,将彭祖长寿养生文化融合到各大景点的建设中。

本案通过综合考虑现状资源、居民安置及旅游发展等问题,以彭祖文化、景观环境、建筑特色、旅游形象共同打造彭祖文化旅游吸引点,再塑彭祖山景区旅游新名片。既满足了景区发展的新型需求,同时也将养生文化价值最大化,推动景区建设,展现景区文化精髓和形象,服务游客和居民。同时这是浩丰集团运营的第一个ppp模式的项目,项目团队尝试到了新的思考模式以及设计思维的拓展,为今后做同类型的项目打下基础。

编制时间:2016年

项目规模:218.67公顷

业主单位:四川天成云盟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