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旅游区(度假区)规划与设计文化创新旅游(度假区)规划与设计

旅游区(度假区)规划与设计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安徽岳西司空山风景区规划设计

编制时间 : 2014 年

项目规模 : 452 . 2 公顷

业主单位 :岳西县政府

司空山旅游区位于安徽省岳西县店前、冶溪两镇, 从东看司空山俨然“达摩西来布道”,从东南看司空山宛如“断臂二祖安禅”,从西看,司空山犹似“来世弥勒听经”,从东到西“达摩—二祖—弥勒”代表过去、现在和未来,堪称“佛国胜境”;随着大司空山的发展,大司空山将打造成为中国第一禅学圣地,将是国内外禅师、禅宗信徒、禅宗文化爱好者学习、交流、修行、旅游的“禅学圣地”。

图片39.png

规划区发展方向是充分依托司空山作为“中华禅宗第一山”的禅宗历史地位和慧可禅师是中华禅学传教第一人禅学学术地位,以“二祖禅刹——天下第一道场”为核心吸引,以“中华禅学寻源”为发展主题,在建立起司空山在国际禅学领域的综合影响力的基础上,打造深厚的禅学文化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氛围,让游客在拜禅——知禅——悟禅的过程中,去学习中华禅学文化的精髓,达到开启智慧,平静心灵的目的。其主要功能有:禅宗寺庙朝拜、禅学文化体验、禅境休闲观光、禅宗祭祀法会等。

司空山是中华禅宗第一山,二祖慧可是中华禅宗第一人,禅宗的后学者都是由二祖而出,据此可以认定司空山为禅学之源。学禅的终极目的是为了求得出离生死、得大自在、证大涅槃的大智慧。据此,可以认定司空山为大智慧之源。

QQ截图20201023172631.jpg

QQ截图20201023172648.jpg

依据禅门教义,得大智慧有次第和方式之分,次第有闻慧、思慧、修慧,方式有顿悟、渐修。我们今天开发司空山景区,需本着尊重历史、尊重禅门教义的精神,以“慧”为核心,发扬“慧”,演绎“慧”,传播“慧”。让众生闻慧、思慧、修慧,通过顿悟或渐修的方式证慧,实现开悟得智慧。依据特殊重点资源的分析,本规划提出重点发展方向:重修庙宇、再塑金身、祖刹重辉、源祖出世。

释义:重修庙宇,意即对司空山庙宇进行修复,这是复兴司空山禅文化旅游的基础;再塑金身,意思是我们现在在新时代中要按照市场的新需求,以中华“禅学之源”重新打造二祖寺和司空山旅游,增加其旅游内涵和旅游项目,再塑一座有强大市场吸引力的“金身”;最后,通过种种努力,让司空山和二祖寺大放光彩,重新树立它在现实中的崇高地位和无限魅力,成为旅游圣地和热地,即所谓的“祖刹重辉、源祖出世”。

司空山风景区是大司空山的地理核心和宗教文化核心,本次规划即依托司空山风景区厚重的宗教文化资源和深远的历史文化影响,以振兴二祖寺,复兴中华禅学为目标,以让众生得大智慧为理念,通过一系列项目的设置,让信众及游客拜禅、问禅、学禅、悟禅。司空山景区即因其巨大的精神文化影响而成为大司空山的精神文化中心,同时也是大司空山中华禅学寻源旅游核心区。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