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旅游区(度假区)规划与设计乡村与民俗旅游(度假区)规划与设计

旅游区(度假区)规划与设计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四川合江尧坝古镇法王寺旅游区规划设计

编制时间 : 2014 年

项目规模 : 399 . 6 平方公里

业主单位 :合江县旅游局

尧坝法王寺旅游区位于四川省南部地区,是川渝黔三省的结合地带,距离重庆两小时以内,位于泸州市合江西线旅游线,涵盖了尧坝镇、先市镇、法王寺镇、五通镇以及九支镇。旅游区东至先市镇,南至五通镇,西至九支镇的锁口湖水库,北到尧坝镇,旅游区规划范围主要以古镇、古寺、山脉、水库等自然界限以及省界、县界等行政界限为划分依据。

产业目标 :目前,规划区是一个以农业产业为主导的单一产业经济区,产业结构和产业效益均有待提升。旅游业的置入势必会对区域经济产业极大的带动作用,围绕旅游产业,对区域内的产业进行调整,明确各大产业的功能,进而建立涉及全产业链的、产业结构科学合理的泛旅游产业集群。

产业结构:对于一个尚未进行旅游综合开发的区域,旅游产业的介入就是要打破区域原有的经济生产格局,建立以旅游产业为引领的新型产业格局,实现区域经济产业结构的重组和再平衡。根据产业特征及

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功能,规划区的产业类型及其结构如下:

1 、龙头产业 :旅游产业,包含旅游产业内部各大要素的完善,涉及吃、住、行、游、购、娱、体、养等类型;

2 、特色产业 :民俗文化产业,是塑造规划区旅游特色吸引力的核心,包含文化观光、文化体验、文化休闲、文化娱乐、文化创意、文化地产等;

3 、基础产业 :乡村产业和生态产业,主要是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产业支撑和背景营造,包括现代果林产业、休闲农业、生态林业等;

4 、配套产业 :城镇公共服务产业和旅游商品加工业。其中,城镇公共服务产业以镇、村为单位,在满足当地居民需求的基础上,同时也要考虑为游客服务,让游客真正融入到当地的生活之中;旅游商品加工业主要是工艺品、土特产品的生产加工,在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丰富旅游商品的类型。

基于旅游开发对规划区未来发展的综合影响,其主要的功能须兼顾本地居民和旅游客群的双重需求,并使之互融共生、互惠互利。

空间结构:一环两户五区

一环:原乡风情游憩环线。将山体西侧新修旅游通道与山下原有公路主干道连成一条环线,将沿线形成的传统特色街区、民俗庄园、休闲农业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民俗旅游节点串联起来,由古镇、古街、古村落、古祠堂、特色乡村旅游区构成的多层次民俗文化体验游的环状布局。

两户:尧坝——川渝门户、九支——川黔门户

五区:鼓楼山山地生态度假区、法王寺佛教文化养生区、锁口湖滨水休闲度假区、石顶山户外运动娱乐区、先市原生态酿造文化体验区。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