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旅游区(度假区)规划与设计自然生态旅游(度假区)规划与设计

旅游区(度假区)规划与设计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四川大华蓥山旅游区规划设计

编制时间 : 2014 年

项目规模 : 500 平方公里

业主单位 :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和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筹建工作领导小组

随着旅游业成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结合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经济区强势崛起以及省委多点多极支撑的发展战略,华蓥山旅游文化区必将引领广安市经济发展迈向新未来,成为广安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华蓥山不仅仅是一个旅游景区,它承载着广安生态文明建设使命,将成为生态广安绿色新版块;它承载着广安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历史使命,将成为西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新示范 ;它承载着广安城乡一体化、景城一体化发展使命,将成为川东经济增长新亮点、西部新型城镇化建设新标杆;它承载着广安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使命,将成为中国内陆“聚合观光,动态度假”新旅游模式的示范区,助推广安旅游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因此,华蓥山旅游文化区的开发建设必须跳出旅游做旅游,以旅游经济特区的发展思路,大保护、小开发,融入成渝、立足全球。

华蓥山位于川渝鄂陕的十字中心、成渝两大都市群中央,通江达海,驳接世界。

规划区北至达州大竹县,西临华蓥市,东至邻水县,南接重庆渝北区,涉及桂兴镇、天池镇、红岩乡等共19 个乡镇和 3 个街道办事处,总项目规模约 500 平方公里。

这里绿色环保,自然天成,植被覆盖率达 95 % 以上,是川东地区的生态屏障 ;这里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天然氧吧、生态净土,茂林修竹,孕育了珍稀国宝大熊猫;这里沧海桑田,地貌奇特,强烈的造山运动,使华蓥山地区海退成陆,造就了世界三大褶皱山系中最具特色的川东平行岭谷;它位于神秘的北纬 30°景观带上,神奇、神妙、神秘;这里底蕴深厚,中外驰名,是红岩精神的发源地,双枪老太婆的传奇故事闻名遐迩;这里是佛教名山,素有“西朝峨眉,东朝宝鼎”之说,是全国八大佛教圣地之一;南宋资政大学士、少师丞相安丙长眠于此,留下大量珍贵历史文物;这里是建设热土,三线建设遗址众多,影响深远;这里曾经矿产资源丰富,吸引 80 多家工矿企业入驻,助推了经济发展,现今留下了大片工矿用地,为华蓥山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华蓥山旅游文化区打造腾挪了巨大的利用空间。

在发展战略上规划以旅游度假产业为核心、现代农林产业为基础、文化休闲产业为特色、工业后扶产业为保障的旅游经济特区开发思路打造华蓥山。

规划区将创立: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发展典范 ;高品位深度休闲体验的旅游典范 ;传承历史文脉的人文典范 ;构建投资乐土的宜业典范。最终将规划区建成以“雄奇华蓥山 • 佛门结缘地 • 熊猫新家园”为形象品牌,以川东平行岭谷独特的岩溶喀斯特石林山峡、万顷森林、高山湖泊、宝鼎古刹及大熊猫为核心资源,以多种旅游产品新业态为支撑,集文化朝圣体验、避暑养生度假、生态观光探奇、娱乐休闲运动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立体山地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在资源分布上,规划区北部以生态田园风光资源为主,中部集中华蓥山天然核心资源,南部以宝鼎宗教文化为主,同时结合交通及场镇分布,规划区在功能布局上,形成“一廊三区六镇七组团”的空间结构。“一廊”:华蓥山生态走廊,由旅游景观大道和国家步道组成 ;“三区”:北部生态休闲游憩区、中部核心观光游览区、南部宗教文化体验区;“六镇”: 依托距规划区出入口较近的现有场镇,根据道路交通进出关系,打造 6 大主题小镇。

在三个片区之下,根据旅游功能形成七大特色组团。

龙滩田园休闲体验组团 ; 铜板沟纯净生态体验组团;天池湿地运动休闲组团;大熊猫科普观光组团;皛然山、石林、天意谷观光探奇亲水度假组团 ; 704 高山避暑度假组团;宝鼎佛教禅修体验组团。通过七大组团项目群的构建,规划区将形成四大现代农业休闲产品:华蓥山国家农业公园、彩化华蓥山、中华梨园、现代农业产业园;五大工业后扶体验产品:桂兴工业记忆小镇、西南低空飞行体验谷、华光科研创意园、田坝子质素拓展谷、李子垭工矿科普园;九大文化休闲体验产品 :红岩文化小镇、华蓥山游击队纪念馆、“传奇华蓥”实景剧场、“新华日报”纸厂主题游园、安丙墓遗迹文化公园、高登禅寺、三百梯朝圣公园、宝鼎川东佛文化中心、禅文化主题国际汽车营地 ;十大观光休闲度假产品:石林景区、天意谷景区、大熊猫科普观光项目群、龙海花谷、黑龙峡奇幻漂流、皛然山耍水天堂、天池湿地公园、铜板沟纯净生态体验谷、龙滩湖、椿木坪禅养避暑度假村。

在交通组织上,规划区内部交通结构为“一环、两纵、四横、多支路”。区内共设八大生态停车场,共规划公共停车位约 10500 个。在旅游服务设施上,根据道路交通进出关系,按照国家 5 A 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标准规划打造 6 大游客服务中心(华蓥市游客服务中心、天池游客服务中心、桂兴游客服务中心、甘坝游客服务中心、华蓥乡游客服务中心、溪口游客服务中心),重点突出旅游接待、旅游集散、形象展示三大功能(游客接待中心、旅游换乘区、生态停车场、自驾车维修区、形象展示区等)。

在景城一体化思路指导下,依托华蓥山旅游文化区,将形成广安市、华蓥市、前锋区和邻水县四个一级旅游城市,同时打造 6 个旅游特色小镇(桂兴工业记忆小镇、天池骑游小镇、红岩文化小镇、甘坝风情小镇、溪口乐佛商业小镇和华蓥乡佛文化度假小镇)。联动规划区周边乡镇,形成七大旅游次级镇,同时结合现状村民聚居点,形成九大旅游中心村,让村民参与到旅游发展中来,通过从事生态食品生产、旅游纪念品开发、经营农家乐、参与旅游服务,实现共同致富。

大气大势大手笔,大仁大义大风范。

华蓥山旅游文化区的建立开发,必将成为广安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掀开广安十三五城市发展的新篇章!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