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旅游产业发展与全域旅游旅游产业研究与规划

旅游产业发展与全域旅游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云南腾冲温泉旅游发展规划

随着旅游业成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我国休闲度假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以及旅游经济与地产资本的双重驱动,温泉正在成为未来休闲度假开发的热点,对于休闲产业的聚集效应和对于区域经济的有力带动日趋明显。近年来,随着云南“桥头堡”战略的推进、南亚国际大通道的建成和旅游标准化试点的建设,腾冲积极建设国内外知名的康体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和生态SPA 健康休闲度假胜地。

腾冲作为我国三大地热区之一,温泉分布之广、泉眼之多、种类之齐,为世界罕见,加之其突出的养生与休闲效应,理应成为腾冲发展休闲旅游、养生旅游的引擎资源。腾冲温泉旅游发展的性质定位为“一地一城”,即以腾冲特色温泉资源为基础,以悠久的腾越文化及独特的火山、湿地、森林等生态资源为依托,以温泉休闲为核心,延伸洗浴、桑拿、按摩、SPA、药浴、健身等康体疗养产业链,整合商贸、会展、养老、体育、农业、娱乐、购物、酒店、地产等,将腾冲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中国温泉朝圣地和世界温泉之城。

腾冲作为典型的临空型旅游目的地,其温泉旅游发展采取强化主城、主攻近郊和发展远郊战略,将形成“一心一环四带”的空间布局结构。一心为城市温泉核心区;一环为温泉休闲度假环;四带分别为北部腾板公路养生温泉旅游带、西北部腾密公路边境温泉旅游带、东北部腾泸公路山乡温泉旅游带和南部龙腾公路茶乡温泉旅游带。

一心——腾冲城市温泉核心区汇集了腾冲最好、档次最高的温泉产品,是游客前往腾冲进行温泉旅游必到之地。本区是腾冲旅游的集散区,也是滇西南的区域旅游辐射中心。以温泉特色城区为载体,将温泉开发与地产、会展、美容、疗养、健身、娱乐等相结合,形成以温泉为龙头的第三产业链,让温泉成为繁荣腾冲的第三产业,塑造独特的城市温泉形象,提升城市魅力,创造城市温泉旅游品牌。

一环——近郊温泉休闲度假环是腾冲旅游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带,也是腾冲游客集聚的重要区域,是腾冲发展温泉旅游、打造温泉旅游目的地的增强区域。以多样的生态环境为依托,以深厚的民俗文化为底蕴,把优质资源转化为优质产品,建设高品位高层次的环城温泉休闲度假区。

四带——将温泉开发与各区域独特的生态环境、区域位置、资源优势、民俗文化等相结合,形成四个不同方向、特色各异的主题温泉旅游带,作为腾冲温泉旅游的补充区域。

腾板公路养生温泉旅游带将深度挖掘云峰山等周边景区景点的道教养生文化内涵,打造一条以宗教养生为特色的特色温泉

体验带。滕密公路边境温泉旅游带将结合周边的边境异域风情,打造以展示多彩的东南亚风情为特色的边境温泉,让游客在此边泡温泉,边感受边境的文化风情。龙腾公路茶乡温泉旅游带依托蒲川茶乡,挖掘茗茶养生文化,打造一条以品茶泡汤为特色,具有浓郁茶文化底蕴的茶海温泉旅游带。腾泸公路山乡温泉旅游带依托沿线的山地森林资源和山乡风情,打造一条以森林养生为特色,生态野趣的山乡温泉旅游带。

同时结合资源品质、交通区位、依托资源、优势产业等因素,打造“一镇一品”共十大主题的腾冲温泉特色旅游乡镇,并规划“八大精品,八大亮点”,作为腾冲温泉旅游的重点项目,成为腾冲温泉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撑。

项目地点:云南省腾冲县

项目规模:5,845平方公里

编制时间:2012年

业主单位:云南腾冲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