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旅游产业发展与全域旅游旅游产业研究与规划

旅游产业发展与全域旅游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重庆九龙坡区温泉产业发展规划

“山山有温泉,峡峡有热水。” 重庆市拥有世界顶级的温泉地热资源,目前已探明的温泉分布区域就达1万平方公里,温泉矿点达146处。今年,在重庆市旅游发展大会上,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打好“温泉”牌,把重庆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温泉旅游城市和温泉疗养胜地。

2017年底,浩丰在打造重庆温泉旅游升级版的道路上先行一步,率先启动温泉产业的研究规划工作。由产业与项目策划研究院主导的《重庆九龙坡区温泉产业发展规划》针对九龙坡区温泉产业进行规划,推进温泉产品创新、产业创新、业态创新、服务创新,助推九龙坡区都市乡村温泉城跻身“五只金凤凰”,使之成为九龙坡旅游升级版的品牌定位。接下来,我们将会对本方案进行解读。

一、难点及重点

规划时,如何依托温泉项目,引领全区旅游升级、西区振兴?如何跳出传统温泉市场的行业壁垒,在高强度竞争的红海领域塑造自己的独特性和优势,形成与竞争者的产品差异?如何成为助推“世界温泉之都”品牌升级的核心支撑?这些都是本案需解决的难点和重点。

二、现状研究

项目团队在对重庆温泉的发展格局从资源特质、开发模式、核心价值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对九龙坡区内温泉资源及开发现状进行了剖析,发现该区存在以下基本问题:

1、资源集聚效应强,单体资源在重庆主城周边并不突出;

2、产品体系完善,但同质化、价格战竞争极其严重;

3、运营情况较为固化,缺乏新的增长点;

4、缺乏与区域本体产业的融合;

5、缺乏与居民日常生活的融合;

6、缺少大健康产业的深度浸入;

7、缺少休闲康养居住养老一站式的区域温泉集群目的地。

三、区域研判

通过以上研究,值得一提的是,九龙坡区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由于高新智造引领,该区的产业发展呈现出高新化、健康化导向,同时交通条件的改善使其无缝对接位于中梁山东麓的西南医院、新桥医院,高新生物医药产业园等,这里的医药健康产业大有可为。

因此要转变该区“陪跑者”的角色,形成突围,需从其区域本底切入,走生活化、产业化的温泉开发新思路。同时,在九龙坡温泉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注重政府(管理端)、企业(开发运营端)及社会(需求端)三大层级各司其职、环环相扣,形成有效的联动、反馈机制。

四、发展理念

把产业带给温泉、把温泉融入生活

综合发展温泉康疗、康体、娱乐、运动、购物、休闲、创意设计等多种功能,融合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体育运动、养生康体、医疗服务、养老房产,形成具有品质的综合度假生活空间,以产业化、生活化为引领,打造健康导向的第五代温泉综合产品。

五、发展战略

产业融合战略,搭建高新产业平台实现温泉融入大健康体系;

产品创新战略,突破传统温泉产品体系挖掘温泉衍生价值;

品牌强化战略,全域整合打造国际知名健康温泉品牌。

六、发展定位

通过九龙坡区内温泉资源和生物制药产业优势,大力吸引优质医疗资源进驻合作,与温泉集群整合,开发国际标准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形成以温泉休闲为引领,集康复保健,医疗服务、体能训练、私人定制、中药养生、健康培训、医药及器械销售、体育运动、农业体验为一体的世界级康养基地和生态人居示范区域,打造国际温泉医疗养生旅游中心。

温泉是旅游产业,也是文化创意产业,更是健康产业,我们跳出“就温泉做温泉”的局限,瞄准当地市场空缺,通过温泉资源与九龙坡高新产业的深度融合,由现代健康产业与新型城市人居空间的共存为导向,拓展温泉产业链,更新温泉产品体系,做强“世界温泉之都”品牌,助推九龙坡区都市乡村温泉城跻身“五只金凤凰”,打造重庆温泉旅游升级版。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