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旅游产业发展与全域旅游旅游产业研究与规划

旅游产业发展与全域旅游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重庆市城口县农文旅融合发展规划

项目规模:3289km2

城口作为“山区”、“边区”、“老区”、“贫困区”、“库区”五区集合之地,经济基础薄弱,发展诉求强烈。2018年底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城口调研时交代了“三件大事”:生态保护是城口最大的责任,交通提升是城口最大的愿望,农文旅融合是城口最大的潜力。

《城口县农文旅融合发展规划》通过对城口全县交通条件、资源特质、产业基础、在秦巴山区及周边的比较优势分析等系统梳理,紧紧围绕着“生态保护”这个基础,以“融合”为重点,构建起以“空间”融合和“产业”融合为核心,“设施”、“政策”、“职能”融合为支撑和保障的五大融合发展抓手。

在空间维度上,紧紧扣住“景区-旅游产业功能区”(旅游拉动,以旅带农)、“城镇-特色小城镇”(文化引领,农旅跟进)、“大巴山森林人家-大巴山森林家园”(产业依托,以农兴旅)这三大空间单元的升级,打造“一核(县城)”、“两带(任河流域、两高通道)”、“三片(大九重山、亢谷-亢家寨、大巴山湖)”、“四向(东西南北四向区域联动)”的发展格局和十一大龙头引擎项目,触发全域带动效应;

在产业维度上,结合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确立了农业与文旅业在农文旅融合背景下的行动策略与发展目标,及“农文旅”作为产业集群与工业、教育、商贸等其他产业的融合模式;同时创新农文旅融合项目的分级、分类扶持政策,明确政府统筹职能,建立起以“主体平台公司”为枢纽的市场投资运营体系,为城口农文旅融合发展保驾护航。

城口将以农文旅融合发展,用好“两山论”,走好“两化路”,引领全县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城乡脱贫攻坚,带动居民增收致富,探索出一条基于生态保护的“城口特色”绿色发展路径,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1、响应时代主题,发挥示范作用

《城口县农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具有强大的时代站位,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充分发挥“三个作用”;响应中央两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精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陈敏尔书记调研城口交代的“三件大事”,在“一圈两群”协调发展中担当使命,实现作为,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及秦巴山区脱贫攻坚格局中发挥示范作用。

2.破局城口经济,指导各级建设

《城口县农文旅融合发展规划》是引领城口未来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高位发展规划;既能树立城口发展主题,又能指导各级项目建设实施,是统领全县文化旅游发展、乡村振兴、农业转型升级、城乡统筹等诸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将解决以下几大核心问题:

①定基调:明确“两高时代”城口绿色发展的核心路径是农文旅融合;

②定战略:明确城口“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战略方向;

③定项目:明确城口“农文旅”融合的核心项目、核心产业、产品及支撑保障;

④定任务:明确规划期各阶段城口“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实施任务。

3、多轮深入沟通,获得高度评价

《城口县农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已进行了多轮深入而高效的沟通,获得了城口县人大、政协、各乡镇及县级部门的认可,并在市文旅委组织的专家咨询会上,获得了市文化、旅游、农业等专家的高度评价。


《城口县农文旅融合发展规划》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方向,从规划主题、规划性质、空间主体等多方面看,都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明确的评价标准,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引领下,产业融合、城乡统筹大背景下全新时代的全新探索。项目组将实现创作由“对照标准”向“引领标准”的升级。

《城口县农文旅融合发展规划》不是理论研究,不是文旅产业或农业产业规划,也不是专项十四五规划;技术上难度高,挑战大,复合性强,囊括了旅游发展、农业产业、交通规划、城镇体系、历史文化、创意IP、体制机制等多个方面,如何化零为整、深入浅出,项目组确立了“问题导向”、“发展导向”的技术路径,经历多轮沟通、不断优化、克难攻坚,是对公司多专业合作、内外部联动的一次较好的锻炼。

《城口县农文旅融合发展规划》是我司在新时代新领域的创新之作,突破性强,示范意义大,影响力广,为公司品牌形象的宣传起到较好作用,有助于浩丰在融合发展的“新时代”不断拓展同类范畴的业务,实现价值提升。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