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乡村振兴村镇规划与人居环境规划设计

乡村振兴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四川江安县怡乐镇青龙村建设规划设计

项目时间:2016年
项目规模:2.28平方公里
业主单位:江安县发改委

青龙村位于宜宾江安怡乐镇西北部,距离宜宾约77公里,距离泸州约53公里,距离重庆约200公里。北依长江,毗邻省道,连接泸宜,通达成渝,外部交通方便。村内地形呈“两山夹一谷”的独特形态,谷内空间开阔,浅丘点缀,既豁然开朗,又婉转迂回,天生具有一股世外田园的气质。

根据村内的产业现状及规划,未来青龙村将形成以莲藕种植和水产养殖为主导、以花果种植为配套的农业产业结构。为此,结合未来的产业景观,规划认为青龙村将以多元产业、唯美田园为核心引力,以持续发展、自我循环为发展活力,成为一处有着唯美田园要素的情怀村落。
通过对青龙村的特色挖掘和周边项目的竞合分析,规划制定了青龙村以卖色彩+卖体验+卖情怀的竞争发展策略,依托极具特色的莲谷产业景观,挖掘富有乡村情怀的莲文化内涵,提出将青龙村建设成为以爱莲文化为特色的乡土情感交流区,以环境优美、生活富足、设施完善的中国最美乡村和中国和谐社会的精神文明示范村。
规划从产业调整着手,打造极具形象识别和视觉享受的莲谷产业景观带,构建富有中国乡村情怀意境的莲溪谷:一莲幽梦,为荷心动!
莲丛闲谷,莲谷将成为青龙村最具乡村情怀的田园景观;
山麓梯田,梯田将成为青龙村开展农业生产的田园要素;
果林浅丘,果丘将丰富青龙村未来产业资源和田园背景;
持续循环,乡旅将成为激活青龙村产业循环的活力之源。
 
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基础上,规划提出“一心.一环.四大主题片区”的乡村旅游格局,充分依托乡村产业资源,设置以莲谷景观体验为核心、以水产和花果产业体验为配套的乡村旅游项目。
考虑未来产品运营的需求,规划围绕莲谷产业景观,设计了“问莲—赏莲—戏莲—品莲”的莲谷体验线路,同时规划了“心醉莲谷”三大主题线路、“心动莲谷”五大情感体验产品、“饕鬄乡购”旅游商品体验,力求通过调动游客的感官和情感的体验,将青龙村打造成为能够让游客真正心动的特色旅游村落。
在总体定位和布局的指引下,根据青龙村新村建设和旅游开发的需求,本规划对村内五个重要景观节点进行设计,对新村聚居点和民居风貌进行了改造设计,形成特色突出、风貌统一、设施完善的乡村旅居环境。
整个规划方案以主题策划为突破点,通过现状梳理和特色卖点挖掘,制定了符合青龙村的发展愿景。以此为指导,方案以产业调整、空间布局、设施规划为抓手,明确了青龙村整体的发展思路和重点,进而针对重要节点开展景观设计和建筑设计,将规划定位付诸于实施。规划方案统筹全局,重点突出,将战略布局的宏观定位到落地实施的微观设计一气呵成地展现出来,为旅游规划探索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2.jpg
3.jpg
4.jpg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