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乡村振兴村镇规划与人居环境规划设计

乡村振兴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贵州玉屏侗族自治县朝阳村环境整治规划设计

本次修建性详细规划的区域为玉屏美丽乡村总体规划中的新店镇朝阳村,为打造好该片区,丰富游客在朝阳寨的漫游体验、展示发扬北侗民俗文化、缓解接待压力,以“北侗文化溯源”为主线,建设朝阳——侗源小寨,将该区域进行具体的、落地性的规划。因此,为了能高水平、高规格地打造好本区域,在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引下,编制修建性详细规划。

侗源小寨位于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的西南部,是玉屏北侗民族风情保存最为完好的侗族聚居之地,享有“北侗之源”的美誉。

本规划以北侗民族风情的极致体验为核心卖点,依托现有保存完好的北侗侗寨、原生态的北侗民俗文化以及优越的森林生态环境,通过文化景观营造、文化活动体验、文化高端度假三大手段,对现有古寨民居进行保护性开发,融入侗食餐饮、侗乡民宿、侗俗体验、侗寨观光“食、宿、娱、赏”四大文化主题业态,充分发挥北侗传统民居的附加价值,打造一个北侗文化的活态体验博物馆——侗源小寨。

侗源小寨四周低山环抱,民居建筑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中部一条溪流串联起上寨和下寨两大聚落,形成“一溪串两寨”的空间格局。下寨入口通过植入传统的侗寨风雨桥、鼓楼广场以及萨岁庙等文化标志性景观,形成游客的第一印象区以及民俗活动体验区;下寨民居聚落通过融入传统侗族艺术文化元素,形成箫笛侗家、美服侗家、巧手侗家三大文化体验院落,以提升侗族歌舞、织锦、手工艺制作等传统民俗的参与体验性;上寨则通过融入侗族饮食文化以及医养文化元素,形成侗居百味寨以及医养山居两大主题民宿度假院落,打造高端精致的文化度假业态。

随着原乡村落环境、文化业态及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我们希望侗源小寨成为一个体验最传统、最真实北侗文化生活的理想心居地,成为北侗文化溯源的精神圣地。

项目时间:2016年

项目规模:7.1公顷

业主单位:玉屏县朝阳投资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