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土空间规划事业部乡村振兴村镇规划与人居环境规划设计

乡村振兴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重庆开州区大进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整治方案

一、项目背景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从中央到地方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开展。深入推进开州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切实把推进城乡统筹、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和环境整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农民群众幸福指数,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义。

规划区位于大进镇西部,省道S202自北向东穿境而过,涵盖红旗村、年华村、群和村三个行政村,总面积18.83平方公里。

邱家老屋片区和三青庙片区,总面积为47.79公顷,其中三青庙片区为31.46公顷,邱家老屋片区为16.33公顷

二、规划构思

通过对规划区内的村落环境、农房院落、基础设施、环境卫生、产业经济、公共服务设施、历史传统文化等进行调研梳理,以田园美、生活美、村庄美为目标,总结优劣势,找准症结,逐个突破,扩大优势,稳步发展,通过理山水(对山水田林进行分类管控)、兴产业(一三联动整体升级)、调功能(配套设施与村民活动匹配,活力持续)、显魅力(挖掘地方文化,彰显浓厚的乡土氛围)、提品质(全面提升居住品质)五大策略,落实到具体对象。

三、主要内容

1.总体目标

本次规划旨在对建筑风貌有明显改善、院落环境有较大提升、人文旅游有较大促进,同时整治经验可推广示范,从而彰显重庆乡村发展特色、提升区域乡村发展潜力、探索乡村发展革新道路。最终实现村貌悦目协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稳民安和谐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村风文明身心美的重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

2.发展定位

重庆人居环境样板间

---田园美,生活美,村庄美,整体提升人居环境

精品农业生产示范区

---科技支撑,品牌化运营,有机产品认证

近郊休闲农业游览区

---农业功能拓展,多元功能融

3.主要内容

1)村落环境提升:对规划内山水田林的进行不同程度的管控。

2)农房院落整治:现状建筑按照立面清洁、立面改造、建筑修缮和危房加固重建四种方式进行整治;现状庭院按照绿化、硬化、净化、美化要求进行整治。

3)基础设施完善:完善、整治规划区道路交通网络;升级改造给水设施;配建排水设施。

4)环境卫生整治:涉及宅旁路边绿化、入口空间整治、水环境提升、照明系统提升、生活垃圾整治、畜禽污染整治、面源污染整治和农村改厕等。

5)乡村产业规划:规划形成“一心、一环、四区”的产业结构。

6)公共设施完善:提升、完善区域内公共服务设施。

7)传统文化保护:保护、弘扬区域内红色文化、移民文化等。

8)防灾设施完善:对区域内地质灾害防治、消防设施配套。

9)重点片区整治示范:以邱家老屋片区和三青庙片区进行整治示范。

10)实施保障:分别从投资预算、分期实施、实施保障、示范带动四个方面保障项目的实施。

四、规划特色

1.战略高度审视基地,划分研究层次,局部示范带动区域整体优化

分析基地重要作用和存在问题,首先需要从整体战略高度重新审视。确定规划区和示范片区二个研究层次,树立逻辑框架,逐层确定每个区内应表达的重点和内容,通过示范片区的整治建设,带动整个规划区的示范效应。

规划区内,梳理整体发展格局,通过板块提取、统筹考量,确定规划区应当从村落环境提升、农房院落整治、基础设施完善、环境卫生整治、乡村产业规划、公共设施完善、传统文化保护、防灾设施完善、分期建设、实施保障等方面为规划区提档升级。

示范片区内,通过落实九位一体、项目导引、实施方案,从微观上完善该片区人居环境改善的目标,进而起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2.三农视角切入基地,结合国家政策,协调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

以三农问题为切入点,以乡村振兴为宏观背景,以精准扶贫为战略依据,以美丽乡村为规划目标,以生态保护为重点,划定山水田林保护界限,为地方政府提供相关依据。

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加快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经济发展目标由单一目标型向综合目标型转变,从对自然资源的单纯消耗向有效保护、合理开发和充分利用相统一的资源发展战略转变,进而协调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3.空间塑造要素有序,优化“茶园乡村”模式,创新乡村空间布局

村庄整体形态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尊重山形水势,契合地貌,村景交融,远现山,近抚水,居雅宅,采香茗,山水宅园道法自然。

村落整体风貌和谐统一,体现本地特色,设计手法不刻意、不拘泥、不做作,呈现乡村要素间的自然融合,营造业盛景美人和的乡村三生空间(生产、生活、生态)。

4.注重乡村文化特色,采用“继承、延续、创新”的规划方法,彰显乡村文化特质

乡村文化建设是人居环境整治的灵魂所在,可留住“乡韵”,记住“乡愁”,重振乡村精神,增强农民的自豪感。本次提出“继承、延续、创新”的规划方法,继承移民与革命的人文情怀,延续乡村空间、生态、文化特色,创新乡村环境整治、规划技术与特色营造模式,实现大进镇在发展新背景下的再一次飞跃。

通过深入挖掘移民文化,在广场、路口等增加雕塑,重视对移民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传承和弘扬,重视对移民文化的研究,有助于提升规划区文化品位。

将红色文化与体验式旅游结合,寓教于乐,使广大游客切身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等古今先进文化的熏陶。

延续规划区内的村规民约等自治章程,创新传统与现代融合的农村新型文化样态。

5.创新导引体系,注重与实际操作的对接,保障落地实施

导引与施工大样对应,搭建二级分层引导框架。导引的划分以建筑整治为参考,将屋顶、墙身、墙面、门窗、楼梯栏杆、柱和装饰等各项规划设计内容的引导意图集中展现。施工大样将导引展示的设计意图和发展目标,转化为可操作的施工细则,并落实到每个项目,成为可供日常规划管理工作使用的建设依据。

五、实施情况

1.农村危房加固重建项目基本完成。

2.建筑风貌改造、给水、排水、公共设施提升计划以及生态治理项目按照年度计划正在实施。

3.茶园种植区已初步形成、中药材种植区正在筹建。

4.邱家老屋片区和三青庙片区正在施工,以期达到示范作用。

5.区域环境卫生方面已有明显改善。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