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经济与项目研究策划事业部项目策划与资源配置城市增量开发与建设类项目策划

项目策划与资源配置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重庆渝中区长滨路滨江产业带策划与研究

长滨路,它是重庆的影象机,记录着母城文化的起源与现代城市的发展。长滨路对于重庆的意义,如同外滩之于上海,左岸之于巴黎,它承载着母城文化与现代滨水文化的碰撞,将实现“活力长滨,世界水岸”的定位目标。

本次长滨路的策划研究范围横向东起朝天门,西至九滨路起始点;纵向长江水岸延伸至解放东、西路,策划研究总面积约2,558,500平方米。由于城市的发展,长滨路已失去往日的风采。交通阻碍了场地内外侧建筑与滨江的联系,致使通达性欠佳,空间资源没有充分的利用;且沿线文化没落,分布零散、体验初级、利用不足;产业以批发零售、观光休闲、物流运输和老城居住为主,产业较为初级;整个滨江岸线的纵向各层级景观落后,急需提升。

基地已规划三个重要区域,分别是以菜园坝为核心的旅游集散区;以下半城及长滨路为主的历史文化休闲区和以朝天门为中心的旅游商业区。作为重庆四大核心的滨江路之一,带给重庆的不仅是景观的提升、交通的优化、产业的升级,更重要的是给予城市更多的机会,给予百姓更多的便利,给予社会更多的公益。

在总体的设计上,按照“外联内引”的布局思路。外临长江,西至菜园坝火车站东至朝天门码头,构建横贯渝中半岛东西方向的生态景观廊道,形成完整连续的城市绿色基底;内引上,连接菜园坝、两路口轨道交通枢纽,连接山城步道、十八梯、湖广会馆老城历史脉络,连接枇杷山公园、人民公园城市绿色开放空间系统,连接解放碑中央商务区与朝天扬帆地标建筑。通过长滨路景观带的有机串联,形成“一带三段”的空间结构格局。

“一带”长滨路滨水生态绿带,以水为脉,以绿为体,以文化为魂,以活力为核,打造一条多元融合的景观通廊;“三段”分别是珊瑚公园城市休闲绿野段,即紧邻菜园坝交通枢纽,未来随着菜园坝火车站的功能升级,将成为重庆最重要的城市门户形象之一。长滨公园母城文化活力段,即结合下半城的产业重组,将原有的长滨公园重新定位设计,新的长滨公园将更加活力、时尚、充满足够外在吸引力。长滨路码头文化风貌段,即2.8 公里长的线性空间,最具有长江码头识别性的母城记忆,这条壮丽的滨水带,连续的慢行系统将连接朝天门地标与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给渝中半岛这块腹地带来新的视觉与景观体验。

项目规模:2,558,500平方米

编制时间:2016年

业主单位:重庆渝中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