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新闻动态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旅游规划的基础分析

发布时间:2013-01-10 发布者:浩丰

      一、旅游资源调童
      对旅游规划地的资源调查比区域旅游规划中的调查要详细得多.要求旅游地的绝大部分都被调查过,对于一些面积I''大、条件恶劣的部分.可以借助遥感图协助调查,有条件的还可以用直升机来协助调查。旅游地的资源调查要详细记录旅游地内的旅游资源类型、开发利用状况、开发利用方式、保存状况等等内容.对一些重要的旅游资源还要进行拍照、摄像,制作幻灯片。

      二、环境质t调查
      尤其要重点调查清楚对旅游发展和资源保护有促进和制约的因素,大致有如下一些内容:
      (1)地理情况:土壤、植被、地质、动物、地形等。
      (2)水文情况:水域特征、水位、水温、水盘、潮汐、泥沙量、凌汛、水质污染等。
      (3)气候与气象情况:气候栩正、温度、湿度、降水量、风向、风速、冰冻、季节期等。
      (4)自然灾害情况:地展、断层、崩塌、火山、滑坡、泥石流、水上流失、有害动植物等。
      (5)社会灾害情况:大气污染、水质污染、人为破坏、地方病、放射性、易燃易爆物、电磁辐射等。
      (6)社会经济情况:经济发展水平、人口、民族、人民生活水平、文化素质、物资供应、工矿企业、科研机构、医疗机构、仓库堆积、生活服务、交通运输等。

      三、开发基础调查
      对现有的旅游开发利用和保护的状况进行详细的调查.并对这些资料进行评估。
      (1)内外交通情况:公路系统、水路系统、步行道系统、其他交通系统。
      (2)服务设施状况:游览、食宿、购物、文娱、医疗、邮政、银行、厕所等方面的设施。
      (3)基础设施状况:供水、排水、供电、通讯、环卫、污水处理、防灾安全设施等。
      (4)资源保护利用状况:保护措施、利用程度、开发难度、开发利用方向等。
      (5)管理工作状况: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立法工作、管理和工作人员构成等。

      四、开发评价
      编制旅游地规划需要对所收集的资料进行评价.这也是旅游地规划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是旅游地规划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尤其是评价结果将作为旅游地规划的依据。评价要选用科学的方法,对旅游资源、开发现状、开发前景进行评估、鉴定.并分出等级。旅游地评价一定要进行对比分析.即与相类似的旅游地对比,这样既可以避免妄自尊大.造成过大的投资和不切实际的开发;也可以避免过低估计,得不到应有的效益。开发评价可以采取国家规范或标准中的相关方法.也可以在其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研究提出更好的方法。不管用什么方法一定要方法科学.结论可靠.结果可用,对实际的规划有建设性的指导作用。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