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经济与项目研究策划事业部项目策划与资源配置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类项目策划

项目策划与资源配置

联系浩丰

023-63500011

请留下您的建议和问题:

以交通为导向的津北乡村旅游策划

业主单位:江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项目规模:414平方公里

 

项目地位于重庆市江津区西北部包括吴滩镇、油溪镇、石门镇、朱杨镇的行政辖区及白沙镇长江以北部分行政辖区。占地面积约414平方公里。

该项目立足于乡村旅游政策、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宏观政策导向展开思考,针对活化、优化、美化乡村旅游产业的主旨,统筹考虑政府、业主/从业者、乡民和乡村旅游市场各方诉求,通过构建津北乡村旅游交通体系和津北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制定一个服务标准,进而打造津北乡村旅游的交通特色、产品特色、体验特色和服务特色。将津北片区建设成为特色文化体验区、特色休闲旅游区和产业融合示范区,以吸引游客“行走津北原野·品读原乡风情”,最终构建津北乡村旅游集群。

在构建津北乡村旅游交通体系方面,策划团队提出“交通线+转换点+配套设施”完善津北交通网络体系。其中,针对“交通线”,结合道路等级由高到低分别旅游快线——旅游风景道、旅游干线——旅游风情道、旅游专线——旅游项目道、旅游慢线——旅游体验道四类线性体系,给出不同等级道路的功能定位,并重点对交通道路沿线的田园风光梳理和交通工具的特色化改造和运营提出策划思路;针对“转换点”,依托现有交通转换设施设置集散核、接驳驿站,采用主题车站的方式对“转换点”实施特色化、主题化、体验化改造;针对“配套设施”,我们提出“提档升级、补充完善”的策划,在完善传统交通配套设施的基础上,设置弹性停车场、自驾营地、租车点等个性化配套设施,并统一设置交通标识标牌、分级设置旅游标识标牌。

在构建津北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方面,策划团队针对江津津北片区乡村旅游产品类型及交通设施建设情况,提出打造“两条空间演绎线”的设想,即“乡愁”演绎线——乡俗体验;“静心”演绎线——信仰重塑。采用“以片聚点、以点串线”的方式,打造8个主题段,设置8处旅游集散核。形成“两线、八段、八核”的空间结构。在具体旅游产品设置方面,策划团队将津北乡村旅游产品分为“存量提升产品”和“增量策划产品”两类,并结合项目所处主题段落针对性的提出策划思路、确定重点项目和支撑项目。在配套设施设置方面,策划团队从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角度,针对旅游配套社设施、乡村振兴设施和游线设计提出专项策划思路。最终达到构建津北乡村旅游集群的发展目标。

 

该项目高屋建瓴的提出了构建乡村旅游交通体系、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和乡村旅游服务标准的宏观设想,在此理念的引领下,编制项目并及时与客户汇报交流,客户认为该项目“高屋建瓴、统筹全局”,为乡村旅游发展提出了一个高质量的建设方案,为未来乡村旅游发展指明了新方向。

项目团队结合乡村地区发展现状与趋势,将乡村旅游、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和生态环保等时代重大关切命题综合考虑,将乡村旅游产业、乡村振兴战略与农村产业资源统筹利用,以乡村旅游为主线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为参与其中的项目业主、在地乡民等提供一种共赢发展的可能,也为乡村地区的永续发展提供一种新的可能。

该项目创新提出构建“乡村旅游集群”的概念,统筹兼顾乡村旅游、乡村文化、农业资源等,通过构建乡村旅游体系将以上三者一并纳入到“乡村旅游集群”建设中,进而推动乡村旅游个性化、特色发展,推动游客与乡民的深度交流,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这一新理念将为行业同行提供现实的借鉴意义,同时助力我司在树立行业典范。

在该项目在编制之初,主创团队对国内乡村旅游发展成功范例做了深入考察,并对国外成功的典型对标案例给予深入研究,旨在高标准、高起点理解和解读乡村旅游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该项目作为一次突破性尝试,立足重庆,希望建成为重庆市乡村旅游发展的典型范例,同时在创新策划理念上领跑全国,为我国未来乡村旅游发展方式输入新鲜血液。

 

本项目提出构建“乡村旅游集群”的概念,跳出乡旅说乡旅,将乡村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文化复兴综合考虑,从政府、业主/从业者、乡民和乡村旅游市场多个视角展开思考,提出了一个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发展新理念。设想在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基础上,同时实现乡村振兴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

明确提出乡村旅游“交通设施”和“旅游产品”两大支撑要素,并围绕该两大要素展开系统的体系构建,分别构建了“旅游交通体系”和“旅游产品体系”,并创新性的将乡村振兴设施结合交通配套设施、旅游配套设施进行个性化设置,突出乡村旅游交通特色;以丰富乡村综合配套设施,将农村产业资源包装成旅游产品,实现农业产业资源和农村文化资源的复合利用,突出旅游产品地域特色;最后尝试构建一套乡村旅游服务标准,全方位丰富乡村旅游的体验特色和服务特色。致此构建了一套乡村旅游建设新体系。是对主创团队突破现有工作技术路径的一次有效锻炼。

版权所有:2018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所有权利
友情链接:重庆浩鉴规划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渝ICP备16002586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